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生物所主持的一项中科院西部行动计划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0-12-17 科技处

2010年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我所承担的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二期)项目“三江源受损生态系统修复机制及可持续管理试验示范”进行了验收。验收会由中国科学院西部行动计划领导小组办公室黄铁青主任和专家组组长傅伯杰研究员主持。

首先项目负责人赵新全研究员做了项目总体汇报,汪诗平研究员、周华坤副研究员、邵全琴研究员、徐世晓副研究员分别做了课题汇报。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上述汇报、审阅相关资料和质疑的基础上形成如下意见:

该项目建立了“放牧和增温”耦合试验野外平台,研究了气候变化和放牧对主要草地生态系统结构和功能过程的影响及其反馈机制,发现过度放牧是导致高寒草甸生态系统退化的主要原因;温度升高可降低高寒草甸植物物种多样性,延长植物群落生长期和改变牧草品质;合理放牧可以减缓增温引起物种丧失的负面效应。为制定应对全球变化的草地管理措施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项目建立了退化草地恢复治理研究平台和草地通量对比平台,研究了受损生态系统的恢复力和人工植被稳定性及其生态学效应,发现高寒草甸具有较高的稳定性和较强的恢复能力;人工草地演替过程具有由“生产稳定性”向“生态稳定性”转化的趋势;三江源人工草地生态系统是一个较强的碳汇,水分状况控制草地固碳能力,通过人工调控可增加草地的固定能力,对于量化三江源区生态补偿和碳贸易等具有重要意义。

该项目设计了基于生态系统过程趋势分析的生态评估框架与具有区域针对性的指标体系,研发了基于遥感、模型模拟和地面观测的草地生态系统变化监测关键技术与系统,发展了基于生态系统动态过程本底的重大生态工程生态成效综合评估技术体系。开展了三江源生态本底综合评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保护与建设的生态成效中期评估和三江源区生产-生态功能区划设计,对促进三江源生态工程的深入实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该项目研发了高寒地区退化草地整治、人工草地建植、牛羊舍饲育肥等技术规程5套;建立了优良牧草生产、全价混合日粮和谷物饲料蒸煮压扁加工及配送、颗粒饲料加工和牛羊舍饲育肥实验示范基地。提出了以“120资源置换模式”、“324加速牲畜出栏模式”和“资源利用率的倍增模式”为核心的农牧耦合型畜牧业生产新范式,并在三江源及周边区域示范推广,为转变畜牧业生产方式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该项目共发表论文95篇(SCI 20篇),培养研究生31名(硕士13名、博士18名)。获青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环保部环境保护科技二等奖各1项,完成专著5部,登记省级科技成果7项,获软件著作版权5项。

最后专家组认为该项目组织管理规范,经费使用合理,验收资料齐全,圆满完成了任务书中规定的各项任务和考核指标,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西高所张怀刚所长、科技处钟海民处长、财务处孙千宁处长及项目组其他成员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验收会会场

赵新全研究员做项目总汇报

汪诗平研究员做课题汇报

周华坤副研究员做课题汇报

邵全琴研究员做课题汇报

徐世晓副研究员做课题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