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长江源班德湖“世界飞得最高的鸟类”数量约为十年前五倍

发布时间:2023-04-24 所办公室

  中新社西宁4月22日电 (记者 张添福)4月22日是世界地球日。记者当日从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获悉,青海长江源地区班德湖斑头雁数量十年增长约五倍。

  班德湖是长江源沱沱河畔一个仅4.5平方公里的小湖,是斑头雁重要的繁殖地。斑头雁头上两条黑色条斑极为醒目,这也是中文名斑头雁的由来,它是世界上飞得最高的鸟类之一。

  据悉,2022年,在青海省格尔木市政府等支持下,四川省绿色江河环境保护促进会通过志愿者招募,联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专家,持续开展班德湖水鸟监测,从3月31日到11月18日,共获得超200天监测数据。

  据上述监测,2022年5月21日,科研人员监测到班德湖斑头雁数量最大值5934只,为2012年最大值1172只的约五倍。

  此外,2022年,科研人员在班德湖共记录到61种鸟类,其中有21种典型水鸟物种。2022年10月,班德湖还记录到多达7793只针尾鸭,这说明班德湖已经成为水鸟迁徙途中重要的停歇地。

  上述监测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工作人员连新明表示,基于班德湖持续11年的调查,已经基本掌握繁殖鸟类的种群数量变化及迁徙规律,后续可以利用现有平台和设备开展深入细致的工作,如不同水鸟繁殖生物学、行为学以及不同物种间的相互竞争和共存等。

  据悉,长江源班德湖2023年水鸟监测正在进行,截至4月20日,已经监测到1500余只斑头雁。(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