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国新闻网】青海省政协委员建言设种质资源库 保护国家公园生物多样性

发布时间:2023-01-18 所办公室

  中新社西宁1月18日电 (祁增蓓)“国家公园种质资源库建立后,应积极与国内外种质资源库进行合作交流,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产业技术创新体系,吸引国内外优秀专家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攻关。”18日,青海省政协委员、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苏海红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

  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的青海省生态地位特殊,是中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北半球气候敏感启动区、全球生态系统调节稳定器和高寒生物自然物种资源库。

  近年来,青海启动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设园,成为中国首批、排在首位、面积最大的国家公园,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全面完成,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工作正式启动。青海在中国率先完成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成为中国唯一的三个国家公园在建省,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上取得的成效使青海的生态声誉不断提升。

  据记者了解,三江源、祁连山、青海湖以及拟建的昆仑山国家公园,全部建成后,在72万平方公里的青海省,国家公园总面积将超过24万平方公里,占到全省面积的三分之一以上,堪称中国“国家公园省”。

  “特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面积很大,如何才能更好地保护,是我们关注的重点。”18日,青海省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洪伦在接受中新社记者时说,在全球、全国生物多样性下降的总体趋势下,青海省应把握好中国“国家公园省”的优势,持续推动生物多样性保护。

  王洪伦建议,青海应加快建设种质资源库大数据资源库,形成融合多研究领域、多数据类型、多分析维度的大型数据服务系统,实现动植物遗传资源的共有共为共享。“有了足够详细的数据资料,才能促进野生动植物遗传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目前,青海省正在搭建青藏高原种质资源库,仅2021年,青海便投入了近2000万元人民币。”苏海红认为,不论是国家公园种质资源库还是其他类的种质资源库,都需要做好成果转化工作。(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