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人民网】“三江源区代表性动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应用”研究取得新成果

发布时间:2022-09-09 所办公室

  人民网西宁9月9日电 (张莉萍)本网从青海省科学技术厅获悉,近日,由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牵头,联合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中科院动物研究所等单位共同实施的省级重大科技专项“三江源区代表性动物基因资源保护与应用”取得新成果。

  据悉,该项目运用二代、三代测序技术,结合Hi-C互作图谱技术辅助基因组组装,构建了野牦牛和家牦牛高质量染色体水平参考基因组,并在此基础上,结合普通牛数据系统分析了SV(大片段结构变异)在牦牛基因组的分布特征;牦牛高质量基因组的成功组装,为系统开展牦牛遗传资源保护与利用、建立全基因组选择育种技术体系提供了重要数据参考;SV信息的系统检测为解析牦牛与普通牛生殖隔离的分子机制奠定了基础。

  此外,这些发现对理解动物高海拔适应和人类缺氧相关疾病的发生具有重要意义。研究成果已于2022年9月6日,在《Nature Communications》发表。

  来源: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