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央广网】青海互助北山大通河畔首次出现大天鹅

发布时间:2022-03-18 所办公室
[video:【央广网】青海互助北山大通河畔首次出现大天鹅]

(视频由海东电视台提供 央广网记者滕萌剪辑制作)

  央广网西宁3月18日消息(记者 滕萌 通讯员 杨占林 包永斌)三月的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北山乍暖还寒,大通河水清清亮亮,平静的河面上,只见数多只大天鹅聚集在一起,时而低头觅食,时而埋头小憩,时而梳理羽毛、挥动翅膀,优雅地舒展身姿,红掌拨动碧水,划出美丽的弧线,构成了初春大通河上美丽的景象。

  近日,互助北山林场、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研究所在大通河加塘段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天鹅,这为北山林区生物多样性研究又添加了一个新成员。

北山林场大通河首次发现大天鹅(央广网发 通讯员 供图)

  “我们在北山林场大通河首次发现了大天鹅,总共有17只,大天鹅本身在青海省属于冬候鸟,此次,也是它在迁徙途中停留在这里。”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刘伟说。

  大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是世界上飞的最高的鸟类之一,每年十一月,它们离开繁殖地往越冬地迁徙,来年二三月再踏上返程,作为冬候鸟种类,大天鹅对越冬环境要求极高,此次出现在互助北山大通河流域,说明了北山林区生态环境不断向好,为冬候鸟迁徙提供了良好的停留地。

  “互助北山林区是黄河上游水源涵养林区,此次北山林场和中科院西北高原研究所在北山林区开展鸟类和两栖类物种多样性调查,旨在摸清北山林区鸟类和两栖类种类、组成、分布等信息,为北山林场野生动物保护和管理提供科学依据,为野生动物保护研究提供技术支撑。”互助县北山林场副场长李永平告诉记者。

编辑:汪晓青

  来源:央广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