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2867种植物收录其中!《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3-05-23 所办公室

羽叶点地梅

水母雪兔子

华福花

  本报讯(记者 师晓琼)5月22日,《青海植物名录(2022版)》(以下简称《名录》)正式发布,九龙卷柏、中华蹄盖蕨、丽江云杉等109科600属2867种(含亚种、变种)植物收录其中。同时,华福花、祁连獐牙菜和久治绿绒蒿成为我省遴选出的第一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

  记者从省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名录》共收录青海省分布的蕨类植物、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109科600属2867种(含亚种、变种)。与1997年出版的《青海植物名录》相比,2022版新增18科79属449种,修订14科43属404种,归并20科73属414种,栽培或逸生物种255种。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农业农村部2021年第15号公告《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青海省分布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50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植物1种,国家二级保护野生植物49种,与2012年我省公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8种)相比增加了12种。

  近年来,我省不断加大野生植物保护力度,珍稀濒危野生植物保护和研究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75%以上的野生植物得到有效保护,建立了青藏高原野生生物遗传资源国家基因库。同时,全面系统开展了兰科、华福花、辐花、景天科等珍稀濒危野生植物资源及生境调查监测评估,发现青海省植物新纪录3种、新种1种。完成了山莨菪、祁连獐牙菜、唐古特红景天等13种珍稀濒危特有植物种子收集和野外抚育,山莨菪种植平均成活率56%。此外,为全面融入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战略布局,编制完成相关方案并报国家林草局,西宁国家植物园成功列入《国家植物园体系规划(2022—2035年)》,并上报国务院待批复。

  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处长张毓表示,下一步,我省将持续开展野外调查监测,适时修订《青海植物志》,着手编制三江源—羌塘、祁连山区域野生植物名录,不断夯实西宁国家植物园创建工作基础。编制青海省第一批极小种群野生植物拯救保护建设方案,全面启动旗舰植物筛选评估工作。

  来源:西宁晚报(2023年5月23日第三版)

20230523A03_pdf.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