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首届鸟类摄影展举办

发布时间:2020-06-11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260多种鸟类、700多张图片集中展出,既是一场“视觉盛宴”又不乏几百种鸟类的生动科普。近日,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首届鸟类摄影展活动在西宁市人民公园临宗书院举办。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鸟类摄影大展是对青海生态保护建设成果的展示,也是引导社会大众加深对国家公园建设重大意义认识的有力举措,旨在传播鸟类学知识,激发公众保护生态、爱护自然的热情,对于促进青藏高原生态保护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青海观鸟会(筹)召集人李来兴介绍,“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鸟类摄影大展”,先后征集到60多位摄影师的4800多张鸟类图片主题摄影展分4个展区,其中野鸟之美展区123幅,鸟类生态269幅,识鸟认鸟201幅,珍稀鸟类119幅。活动举办以来,吸引了大量市民和爱鸟人士、摄影爱好者驻足。 

  李来兴表示,近20年,国内观鸟人士来青海省观鸟活动逐渐兴起。与此同时,青海省本地鸟类爱好者群体亦快速发展,加之自然环境教育的民间力量推动,青海省观鸟、拍鸟活动已经蔚然成风。本次鸟类摄影展,就是对最近十余年来观鸟爱鸟人士野外观鸟成绩的一次检阅和展现。“由于时间紧迫,此次摄影展征集范围和数量略显不足,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尽最大努力,将青海省的美丽鸟类予以展示,以进一步推动全民爱湖鸟类、欣赏鸟类和保护鸟类的热情和意识,为建设大美青海尽微薄之力。”李来兴说。 

  活动由青海省林草局主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鸟类学专家负责征集、组织和编辑,青海省摄影家协会大力支持。 

  青藏高原被誉为“地球第三极”,气候条件和生态环境在全球独一无二,孕育出了地球上特有的生物类群。青海省位于亚洲留鸟迁移的中、西两条次要通道上,是中国重要的鸟类栖息与繁衍地之一,该省共有鸟类380种,占中国鸟类种类的四分之一。 

青海国家公园示范省首届鸟类摄影展活动展出作品及科普讲解。李来兴供图。

责任编辑:刘义阳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