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青海开展核酸检测技术培训,打通科研与临床合作通道

发布时间:2020-03-06 

  科技日报记者 张蕴 

  推动科研攻关与临床、防控实践相结合,5日,青海省科技厅和青海省卫生健康委共同举办首期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班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开班。培训班将分两期面向青海省级各大医院、西宁市三甲以上医院的86位医疗技术骨干开展核酸提取、PCR扩增等技术培训,进一步提高青海省新冠肺炎防控救治能力。 

青海首期核酸检测技术培训班开班式现场。青海省科技厅供图

  据悉,培训邀请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专家,从RNA(核糖核酸)提取、RT-PCR(反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在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中的应用等方面进行授课,并指导学员现场操作RNA提取及逆转录,对相关技术要点全面讲解,切实提高学员对于新冠肺炎病毒的检测技能。

  青海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苏海红表示,举办培训班的目的就是强化科研攻关支撑和服务前方救治部署,坚持临床研究和临床救治协同,提高临床一线核酸检测能力,增强突发性、聚集性传染病的应对能力和处置水平,让科研成果更多向临床一线倾斜。“这次培训也是青海省内科研单位和医疗单位的一次面对面交流,有利于进一步畅通科研攻关与临床实践之间的合作渠道。”苏海红说。 

  开班式现场,培训学员纷纷表示:“我们要把培训内容与本单位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提高检测能力和水平,用实际行动彰显医疗和科研工作者的使命职责,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此外,西北高原所向现场向青海省人民医院、青海大学附属医院青海省第四人民医院、青海省中医院等单位捐赠了该所应急科研项目阶段成果产品“巴达消毒湿巾”,以及科研筛选出适合临床一线人员使用的涂抹式眼镜防雾剂、消毒快干机、压疮水胶体熬料等价值3.14万元的防疫物资。 

  来源:科技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