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加速高原抗疫药物研发推广——青海省科技厅“绿色通道”支援抗疫

发布时间:2020-02-04 

 
本报记者 张 蕴

  “科研人员请务必放开手脚、加快节奏,加快‘微球型抗病毒藏药复方巴达体外消毒剂’的研制和推广进程,所有审批问题由我们来解决,以求尽快应用到抗疫一线!”

  一边是春寒料峭的青海高原,一边是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暴发严峻的汉江大地。2月1日8时30分,青海省科学技术厅党组书记、厅长莫重明步履匆匆地来到办公室,为这一天的调研慰问工作做准备。

  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席卷了全国乃至海外地区,被称之为“地球净土”的青藏高原亦未能幸免。青海省出现第一例确诊病例后,1月23日,青海省科技厅迅速设立科技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专项,安排科技资金300万元,本着特事特办的原则,第一时间组织科研团队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示范,简化项目申报、立项程序。

  时间就是生命,疫情刻不容缓。短短几天,青海省科技厅收到来自青海省内科研单位、高校、医院上报的洗消产品生产、新药研制、诊疗策略等几十项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科技专项申报,在经过青海省科技厅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深入研判后,纳米微球型抗病毒藏药复方巴达体外消毒剂的研制等10项专项火速投入到研发和生产进程中。

  青海是全国重要的现代中藏药生产基地。藏医药在几千年来的临床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疫病防治经验,并在近年发生的SARS、人禽流感防治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疫情当前,发挥中藏药资源优势投入抗疫刻不容缓。在该省科技厅的紧急部署下,青海省藏医院研制出的2000份二代“九味防瘟黑药粉香囊”已应用到青海、武汉疫情一线。

  连日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藏药研究重点实验室灯火通明,年轻的湖北籍副研究员江磊博士正在抓紧研发一种藏药体外消毒剂,作为一线科研人员,家乡的疫情令他无比心痛。他介绍,复方藏药巴达对呼吸道病毒性感染、细菌性感染、肺炎等系统疾病具有很好的治疗效果,是一种能够对抗多种病毒的复方藏药。“医护人员、患者日常佩戴口罩的过程中,口鼻缝隙处易与外界空气接触,存在二次感染的可能性,我们拟将巴达开发成一款基于民族药的抗病毒消杀药剂,用于疫情中各类人群日常口鼻处的病毒消杀。”江磊说。

  “消毒剂的原理和作用是什么?”“喷雾制剂呼吸进去对人体是否有伤害?”“要加快研发推广,所有部门为你们开通绿色通道,特事特办,第一时间将成果应用到抗疫一线去!”在细致询问消毒剂的研发进展、制备推广情况以及使用疗效后,莫重明反复叮嘱强调。

  “项目组由几人组成?几人是党员?科研工作者特别是党员同志,关键时刻要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想在先、冲在前,形成强大的科研攻关合力。”在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莫重明调研“青海省畜间新型冠状病毒的流行病学调查及病毒变异及进化研究”科技专项时,向该项目负责人马利青询问。他要求,广大一线科研人员务必放开手脚、加快节奏,针对新冠肺炎的洗消产品生产、新药研制、诊疗策略建立和医护人员防护体系等方向进行科研攻关。力求把握紧扣方向、加快专项、效果明显的“准、快、效”原则,充分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形势,破除一切藩篱阻碍,发挥高原特色资源优势,把临床和生产中急需解决的问题办好。

  紧张的调研行程有序进行,乘车间隙,莫重明不断接打电话,将一批由爱心企业捐赠的消毒用品协调分发至青海各大医院……

来源:科技日报2020年2月4日第三版)

KJRB2020020403.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