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中新网】多位中国“两院”院士“加盟”三江源国家公园“智库”

发布时间:2018-11-03 所办公室

    图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委员获颁聘书。 张添福 摄

  中新网西宁11月3日电 (记者 张添福)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第一届专家咨询委员会第一次会议3日在青海西宁召开,多位院士“加盟”三江源国家公园“智库”,为建设“智慧公园”提供智力支持。

  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旨在以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的国家战略需求为目标,围绕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态环境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区域可持续发展,开展机理研究、技术研发、模式集成、体制机制创新及政策设计等研究,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科学化、精准化、智慧化建设与管理提供科技支撑,引领国家公园的重要研究方向。

图为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 张添福 摄

  青海省副省长、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理事长田锦尘为聘任的顾问、委员颁发聘书。据中新网记者了解,中国科学院院士孙鸿烈、印象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文华、南志标四位科学家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顾问,中国科学院院士傅伯杰担任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光谦、魏辅文及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担任副主任委员。

  “咨询委员会作为研究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的学术组织,承担着决策咨询论证、指导学术研究的重大职责。”田锦尘说,咨询委员会应发挥高端智库作用,全面开展探索研究,取得切实管用成果,助力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

图为三江源国家公园研讨会上专家发表讲话。 张添福 摄

  田锦尘表示,希望专家委员发挥各自优势,以国际视野、比较思维做研究,提出富有针对性、前瞻性、创造性的意见建议,助推青海生态文明建设。

  当日,还审查通过了专家咨询委员会议事规则。在随后召开的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资源保护利用、科研创新等方面进行了学术研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