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探索高原特色农牧产品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8-07-22 所办公室

  本报记者 张国静 实习记者 青禾

  “聚农牧产业资源,创绿色有机品牌”,青藏高原原产地动植物资源精深加工发展论坛,受到了来自各界的广泛关注和热议。现场,专家们精彩的演讲,以全局的眼光、战略的思维,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意见,为我市绿色产业发展提供了借鉴,也为青藏高原原产地动植物精深加工开启了新的思路。

  高原农牧业产品深度加工要保留在青海

  高海燕:深圳市都会城市研究院院长、深圳市企业并购促进会执行会长

  采访中,高海燕充分肯定了西宁发展青藏高原农牧产业取得的成绩,并对该产业的未来前景充满希望。他说:“青藏高原农牧产品最好的优势条件就是生态资本。当前,西宁有很多独特的种养殖条件、资源以及产品集群化发展的优势等,这些优势为本地农牧产品提高了竞争力。”他提出,西宁应该着重在产业化水平上,更好地推进富有特色的青藏高原农牧产品。第一,现代化种养殖方式与信息化、智能化、规模化相结合。青海具有很好的自然资源,无论是生态条件的开发,还是发展特色高原农牧业,均在全国前列水平。如何提高生产水平,创新生产方式?是西宁在这一领域探索的问题。第二,提高产业化水平。从种养殖、加工、检验检测、包装分装、物流贸易,到整条工业链、金融服务,形成一个较为完整的现代化产业模式,这对于西宁发展高原农牧产品产业十分重要。形成现代化产业模式后,一方面有利于产业专业化水平提高;另一方面能够高效地推动产业现代化发展。第三,提升生产技术水平。通过转化方式让青藏高原农牧业产品的价值保留在青海,做到不仅让资源在青海、生产在青海,而且深度加工也要保留在青海,将本地产品的价值体现至最高。

  城洽会为专家企业搭建桥梁

  郭春雨:中国林牧渔业经济学会饲料经济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西宁特色高原农牧产品有很好的后发优势,因为青海农牧土地较为广阔,特别是农业需要规模效益,这一方面青海具有优势条件。青海的特色农牧业产品,如牦牛、藏药、青稞、藜麦等,都是今后发展功能性农业产品最好的原材料。”采访中,郭春雨点出了西宁的特色优势资源,并且对如何发挥资源优势提出意见建议。他提出,针对丰富的自然优势,西宁要积极着手在开发利用和创新交流方式上发展。西宁市举办城洽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通过城洽会了解到西宁已形成了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该聚集园将农牧企业集结一起,体现了更大价值的产品利益。他指出,如何提升一个农产品的价值,就得经过深加工来完成。在这个转化过程中,聚集园发挥了很好的便利条件,建议西宁加大力度抱团发展。同时,举办城洽会对来自各界的专家、企业来说,也是一次集中交流学习的机会,通过沟通洽谈,将各自理念得到推广。城洽会不仅发挥了对接功能,让专业学者与企业之间架起了沟通的桥梁,而且通过洽谈招商,吸引更多优秀企业入驻,促进了资本流动,为投资机构寻找到新型产业方向,形成多方共赢。

  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大有可为

  索有瑞: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

  索有瑞从事天然药物化学、生物分析化学、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可持续利用以及传统藏药现代化改造等研究领域。在此次论坛中,他以“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研究开发与产业发展”为主题,为西宁发展高原特色农牧业方面,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战略性、综合性和创新性的意见。他指出,由于高原地理位置和特殊的自然条件,青藏高原的自然景观及生态类型独特而多样,孕育了种类比较丰富和独特的生物资源,特别是植物资源具有有效成分含量高、绿色无污染的特点。在科学与技术的助推下,通过利用原料基地的建设,白刺果林已成为青藏铁路和公路沿线防护林优选植株,为改善沙化、盐碱、干旱的脆弱生态和退耕还林提供了有效途径,开发的白刺果饮料还为农牧民摄入维生素提供了便利。近年来,索有瑞及其研究团队为“诺蓝杞”“清华博众”“金诃生物”“柴达木药业”等十余家企业提供技术帮助,支撑企业发展。通过沙棘、白刺果枸杞、树莓、柠条等特色植物资源的研究,推广区域种植,带动当地农牧民实现增收。

  以园区带动农牧民创收

  林振勇:福茵集团董事长

  提到本届城洽会的意义时,参加多届城洽会的林振勇表示:“西宁市举办的城洽会,已经提高到了生态产业发展的领域,这对于西宁青藏高原动植物产业走一条产品化、品牌化道路指明了方向。”他认为, 城洽会提出的生态产业发展,完全符合青海省致力发展青藏高原的特色游牧产业,特色游牧产业的发展带动城市旅游产业的发展布局。西宁市自古就是一个贸易地,也是一个聚集人才、技术、资金的地方。他告诉记者:“举办高原绿色生态论坛,可以让外地游客了解青藏高原的产品,了解世界屋脊高海拔地区绿色无污染的产品,让青藏高原的产品走出去,走向中国、走向世界。”关于创建“青藏高原原产地特色产业聚集园”目的,林振勇表示,旨在通过生态效应来推动产业发展,形成一个完整的产业链。同时聚集园是一个面向大众的市场,通过联动多家合作社和专业的技术,帮助数千家游牧民精准脱贫。

来源:西宁晚报

20180722A05_探索高原特色农牧产品新思路.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