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科技日报】喜欢青藏高原,喜欢那里的野生动物?有个地方,可以让你一次看个够

发布时间:2018-05-21 

  你见过雪豹吗?见过藏狐吗?见过重达一吨的牦牛吗?见过大鵟吗?(首先没见过,其次还不会读kuang的举抓)见过青海湖裸鲤吗?见过普氏原羚吗? 

  有人不服了,“百度都知道,纪录片我也看了不少!”好吧好吧,隔着屏幕知道你们都很厉害,那么请问:你和驰骋雪域高原的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过吗?

  如果没有,请留步,你想看的“动物世界”都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等你来:

  5月19日,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科普展厅展示数百件青藏高原独特、珍稀和濒危的动物生态标本以及特有的资源植物标本,并配以照片、挂图、文字等展品。

  值得一提的是,天上飞的、水里游的、陆上跑的……馆藏很多动植物标本为上世纪60年代甚至更早期保存至今,已有五六十年之久了…  

  

 

  青藏高原是名副其实的野生动植物天堂,而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是目前世界范围内收藏、保存青藏高原生物标本数量最多、种类最全、馆藏最丰富的标本馆。这里陈列展出的几百种动植物标本堪称“高原生命科学宝库”,其独有的青藏高原特色,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都是无可替代的。

  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的前身动物标本室和植物标本室始建于1962年,50多年来,老、中、青三代科学家不畏艰险、流血流汗甚至以生命为代价的不懈努力,青藏高原标本馆生物标本收藏量已达50万多份。除了大量的一般具有青藏高原特色的标本外,标本馆还收藏许多珍稀、濒危、独特甚至已近灭绝的物种的标本及大约300个生物学新分类群的模式标本。  

  

  

  

   

 

  前方高能,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的野生动物来袭—— 

  

 

  我叫普氏原羚,你看到的我正依偎着妈妈吮吸甘甜的乳汁,我还很小,虽然我的灵魂去了另一个地方,但我很荣幸以这种方式永远陪在你们身旁。

  涨知识:普氏原羚全身黄褐色,臀斑白色。仅雄性有角,双角角尖相向钩曲。栖息于山间平盆地和湖周半荒漠地带,以数头或数十头为群,冬季往往结成大群。以莎草科、禾本科及其他沙生植物为食。曾经广泛分布于内蒙古、宁夏、甘肃及青海。由于人类活动影响及栖息地恶化,该物种的数量下降,分布区范围锐减,而现在普氏原羚只分布于中国青海省,包括青海湖周围,以及天峻县和共和县。   

 

  我是一只亚成体雪豹,别看我小,我超凶的,善卖萌、能吃羊,还会偷偷溜下山到牧民家吃牛马改善伙食。我们分布于中亚高原,我国青藏高原及帕米尔高原地区。

  涨知识:雪豹是一种重要的大型猫科食肉动物和旗舰种,由于其常在雪线附近和雪地间活动,故名“雪豹”。雪豹具有高度发达的分配血液、调节呼吸等技能。对氧化变化很敏感。雪豹原产于亚洲中部山区,其皮毛为灰白色,有黑色点斑和黑环,尾巴长而粗大,有“雪山之王”之称。2017年,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的受威胁程度由濒危降为易危。   

 

  大家好,我是野牦牛,我的体重相当惊人,足足有一吨多重,顶几头黄牛的重量,我们四肢强壮,身被长毛,胸腹部的毛几乎垂到地上,可遮风挡雨,舌头上有肉齿,凶猛善战。是典型的高寒动物,性极耐寒,为青藏高原特有牛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

  涨知识:野牦牛的胸部发育良好,气管粗短,软骨环间的距离大,与狗的气管相类似,能够适应频速呼吸,因此可以适应海拔高、气压低、含氧量少的高山草原大气条件。栖息于海拔3000~6000米的高山草甸地带,人迹罕至的高山大峰、山间盆地、高寒草原、高寒荒漠草原等各种环境中,是食草动物,分布于新疆南部、青海、西藏、甘肃西北部和四川西部等地。    

 

  我是青海湖裸鲤,是我国濒危物种,我可是“网络红鱼”,每年7月洄游季,中央电视台都会追踪记录播出我们的大型专题片《湟鱼洄游季 探秘青海湖》,收获了很多粉丝呢,我们是美丽的青海湖水中人气超高的宝贝。人们都说我们“一年涨一两,十年涨一斤”,由于没有鳞片、味道鲜美,我们一度被吃货们作为盘中餐,但多年前青海省出台政策实施封湖禁捕,这些年被保护的很好~

  涨知识青海湖裸鲤分布于青海湖及其支流中,克鲁克湖、扎陵湖、鄂陵湖也有出产。它是青海省极为重要的经济鱼类。青海湖裸鱼属鲤科裂腹鱼亚科裸鲤属,又称“湟鱼”。仅分布于中国青海湖及其湖周支流,为高原低温盐碱性水域经济鱼类。由于青海湖地处海拔三千多米的高原上,水温低,食料生物贫乏和生长期短,故此鱼生长缓慢,除第一年生长达3.5厘米外,一生中的体长生长无明显的阶段。最大个体长可达95厘米,重约6.5公斤。   

 

  我是黑颈鹤,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我们全身灰白色,颈、腿比较长,头顶和眼先裸出部分呈暗红色,头顶布有稀疏发状羽。头顶的裸露的红色皮肤,阳光下看去非常鲜艳,到求偶期间更会膨胀起来,显得特别鲜红。除眼后和眼下方具一小白色或灰白色斑外,头的其余部分和颈的上部约2/3为黑色。

  涨知识黑颈鹤是大型涉禽,体长110-120厘米,体重4-6千克。它们栖息于海拔2500-5000米的高原的沼泽地、湖泊及河滩地带,主要以植物叶、根茎、荆三棱、块茎、水藻、玉米、砂粒为食;繁殖于拉达克,中国西藏、青海、甘肃和四川北部一带,越冬于印度东北部,中国西藏南部、贵州、云南等地,是世界上唯一生长、繁殖在高原的鹤。藏族人民信奉佛教,对黑颈鹤十分喜爱,称之为“仙鹤”“神鸟”“吉祥鸟”。 

  实在太多了,生活在青藏高原物种还有喜马拉雅旱獭、高原鼠兔、大鵟、刺胸齿突蟾、淡腹雪鸡……  

  

  

  

  

 

  此外,青藏高原还有大量珍贵的药物资源,如冬虫夏草、水母雪莲、唐古特大黄、红景天、藏茵陈等。

  开放日这一天,标本馆里可谓是人山人海,人们纷纷前来一睹野生动植物标本的风采,负责为大家答疑解惑的5名志愿者更是忙的不亦乐乎。如果有机会,大家一定要来看看。

  来源:科技日报  文中图片由科技日报记者张蕴、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肖洒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