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雪豹从濒危物种名单剔除

发布时间:2017-11-23 所办公室

  雪豹,是一种美丽的猫科动物,是青藏高原特有的野生动物之一。近年来,雪豹频繁现身三江源区,引起人们对这一野生动物的极大关注。三江源区雪豹的生境如何,它的存在对三江源区的生态有何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主任、青海省动物学会秘书长张同作。 

  雪豹的存在表明三江源区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 

  记者:三江源地区有众多国家一级珍稀保护动物。一提起雪豹,人们的关注度甚至超过藏羚羊,这是为什么,能否谈谈您的看法? 

  张同作:雪豹和藏羚羊都是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都有极高的公众关注度。藏羚羊作为青藏高原的代表性物种,二十世纪九十年代遭到疯狂盗猎而导致数量严重下降,引起中国政府及各界人士高度关注。经过几十年的有效保护和对盗猎行为的有力打击,藏羚羊的种群数量得以恢复并呈稳定增长态势。 

  今年7月,有藏羚羊故乡之称的青海可可西里申请世界自然遗产地成功,表明藏羚羊保护工作已取得空前成功,得到广泛认可,藏羚羊的保护与管理整体状况良好。现在,对藏羚羊人们更多的期望是持续而稳定的保护和深入的科学研究工作。 

  雪豹是处于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的食肉动物,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其存在象征着当地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作为活跃在高山之巅的神秘物种,一直是人类高度关注的重要物种之一。雪豹数量稀少,生活在人迹罕至的区域,活动隐蔽,人们在野外很难见到其踪影,因此,监测难度大,对保护研究技术要求高。 

  近年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进步,新的监测技术和研究方法的不断涌现,特别是红外相机的普遍使用,全球许多地区都拍到了雪豹,三江源区更是频频拍到雪豹,这令人们无比兴奋,对这一神秘物种的社会关注度也骤然提升。同时,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野生动物栖息环境不断好转,动物数量得以恢复和扩大,无疑,雪豹的数量也在增加,也使得人们有更多机会观察甚至接触到雪豹。 

  当然,全球12个雪豹分布国政府多次携手环保人士齐聚比什凯克,共商雪豹保护大计,交流雪豹研究保护成果,也极大地唤起了人们对雪豹这一美丽大猫的兴趣和关注。 

  初步估计三江源区雪豹有1000只以上 

  记者:前不久,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将雪豹的保护级别由“濒危”调整为“易危”。从等级上来看,从濒危到易危通常被说成是降级了。从另外一个层面也反映出雪豹数量的增加。目前,三江源区雪豹数量达到多少只?在世界范围而言,三江源区的雪豹数量占比多大,对世界范围内有何影响力? 

  张同作: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将雪豹生存状况由“濒危”调整为“易危”,表明该物种在全球范围内的可繁殖个体已超过2500只,在过去16年中的物种减少数量已低于整个种群的20%,全球雪豹种群数量减少的趋势逐步减缓。 

  对于雪豹的降级问题,阿富汗、尼泊尔政府强烈反对,全球科学家们也存在严重分歧。换个角度看,这也是雪豹种群数量增加的一个表现,是个好的发展方向。但这并不代表对雪豹的保护可以放松或者停止,反而是对我们的后期保护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就雪豹的数量而言,据权威评估,目前全球雪豹数量在7400只至8000只。中国是雪豹的第一故乡,也是雪豹的物种起源地,历史上雪豹几乎是中国特有物种,当今世界上有60%以上的雪豹生活在中国,如果没有中国参与,任何保护计划都是徒劳的。 

  三江源地区是雪豹重点分布区,也是全球雪豹连片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特别是索加、扎河、叶格、曲麻河、昂赛和扎青等地,由于保存有大面积相对完整的栖息地,雪豹种群数量一直保持稳定,并呈上升趋势。初步估计,三江源区雪豹数量在1000只以上。 

  三江源区雪豹生活环境向好 

  记者:近年来,三江源区雪豹闯入牧民家伤害牲畜的事件陆续发生。有人认为是草原上提供给雪豹的食物(如岩羊、鼠兔等)相对较少造成的。您是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张同作:这个问题不能笼统地下定义,而是应该从两个方面看待。雪豹频繁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甚至造成牧民牲畜的损失,一方面表明国家大力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推动了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三江源区的生态环境逐年向好,雪豹种群数量不仅得以恢复,更是在不断增加,这才使得过去人们难觅踪迹的神秘高山大猫能够多次出现在人们的视野,甚至在一些人类密集的地区都能见到。另一方面,个别区域人类活动及经济开发致使雪豹生境缩小,栖息地呈零星斑块状,过度放牧导致草场退化,作为雪豹食物资源的有蹄类数量减少,也是导致人兽冲突事件偶尔发生的原因。 

  总体来讲,在各级政府对三江源地区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保护工作的高度重视下,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不断变好是不争的事实,农牧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正在变强。 

  未来,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及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生态战略工程的建设,三江源的生态环境一定会越变越好,人与动物和谐共存的壮美画面必然会时刻展现在人们眼前。 

  全民参与共同抵制盗猎捕杀行为 

  记者:三江源生态极为脆弱、敏感,作为三江源地区食物链中的一员,雪豹的存在对三江源生态环境有什么好处? 

  张同作:三江源地处青藏高原腹地,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其生物多样性保护在全球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雪豹是青藏高原的旗舰物种,处于生态系统食物链顶端,雪豹的广泛分布和种群扩张,象征着当地生态系统的健康稳定,代表着当地生态系统具有较高的完整性和原真性,对展示三江源自然环境的独特魅力、自然生态文化和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价值,能够实现良好的自然生态环境全民共享、世代传承。 

  就雪豹的保护而言,政府应积极参与全球雪豹保护行动计划,加强雪豹保护的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完善生态保护法律法规;要加强科研和监测,禁止破坏性开发,禁止盗猎和非法贸易,鼓励商业界参与保护;要提升跨国合作,扩大传播力度。 

  全民保护是动物保护的最终和最良好状态,因此,民间组织和当地牧民群众的积极参与对雪豹的保护具有重要的意义。牧民要在政府政策的指导下,全民参与,坚决抵制对雪豹及其他野生动物的盗猎行为,避免过度放牧及挤压雪豹的生存活动空间。一旦发现有针对雪豹及其他野生动物的违法行为,应积极制止或者上报上级部门,做到多级联动,共同保护好这一神秘而美丽的物种,维护好三江源的绿水青山。(赵俊杰)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