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澎湃新闻网】青海:水电建设要移植全世界最大柽柳林,专家称或致全军覆没

发布时间:2016-11-05 

  (原标题:青海:水电建设要移植全世界最大柽柳林,专家称或致全军覆没) 

  穿越百年沧桑存活至今的全世界最大一片古柽柳林,眼下却面临一场生死难卜的命运。这片古柽柳林位于青海省同德县,正处在规划中的羊曲水电站库区,2018年底大坝落成后,这里将被全部淹没。对此,羊曲水电站的工程投资方青海黄河上游水电开发公司提出了移植保护方案。北京植物园副总工程师郭翎在实地考察后明确反对古柽柳移植,“大树如果活不了,单算活下来的小树成活率有什么意义?”郭翎告诉澎湃新闻:“当地的土壤特性与移植工期不存在古树移植施工的可行性,强行移植很可能使这批古树全军覆没。”古柽柳整个占地面积78.5公顷,有小叶杨伴生。核心区域超过16公顷。 

澎湃新闻记者 徐晓林 图 

  2010年7月,正在进行青海地区高原植物区系考察的吴玉虎在位于黄河上游的青海省同德县然果村附近的滩地上偶然发现了一片古柽柳林。让搞了一辈子植物分类的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吴玉虎诧异的是,眼前的柽柳都长的异常粗大,与植物志记载的灌木状的柽柳属有着天壤之别。经过与中科院新疆地理与生态研究所研究员潘伯荣联合考察,吴玉虎最终确认了这是一片全世界独一无二的野生古柽柳林。

  经过实地测量,古柽柳林地处海拔2660 米以上的河滩潮湿沙地上。周边环境属于干旱的荒漠草原地带,洪水时节常有河水漫上河滩,浸泡这片河湾阶地保护下的原始林地。古柽柳林整个面积78.5 公顷,核心区约16公顷以上。共有666棵柽柳胸围超过30厘米,其中胸围超1.4米的百年古树203株,最大的一棵胸围达3.67米,而最高的一棵地上部分接近17米。

保存在中科院吐鲁番沙漠植物园的古柽柳树桩上有着102圈年轮 潘伯荣 供图

  长期进行干旱荒漠区植物资源迁地保育研究的潘伯荣在实地考察中发现了一段被盗伐的古柽柳树主干,通过年轮测定这株胸围1.45米的古树树龄为102年,由此推断林中203株古柽柳的树龄皆在百年以上。这个发现颠覆了各种植物志里认为柽柳属植物为灌木或者小乔木的定义。柽柳植物研究专家刘铭庭断言:“这片古树林绝无仅有,全世界最大的柽柳之王就在这!”。 

  但让发现者们不知道的是这片古柽柳正处于规划中的羊曲水电站库区,2018年底大坝落成后这里将被全部淹没。一份名为《黄河羊曲水电站库区甘蒙柽柳移植扩大试验实施项目招标公告》的文件显示:这片古柽柳将于2016年11月15日开始施工,移植工期为半年,至2018年7月前完成移植及后期养护工作。出于科学家的责任感,吴玉虎等开始了漫长的呼吁,希望能就地保护这片珍贵的古柽柳林。“这片古树林为我们国家也是为全世界的森林生态系统里增加了一个森林类型”。吴玉虎这样认为。

  “还没有来得及通过古树做当地气候变迁的研究,还没有来得及收集它的种子…半年时间把树都移走,这种移植实际上并不是在保护它。” 潘伯荣遗憾地告诉澎湃新闻。同时他也认为野生古柽柳林在黄河滩上千百年间已经形成独特的生物种群,与当地生态环境成为了一个整体,移植等于破坏了整个生态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