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宁晚报】探寻青海野花

发布时间:2016-08-19 

  青海不仅有雄伟壮丽的山川河流,青海夏天的草原还有绝美的花海,一片一片向远天铺去、向山涯攀升。年保玉则草原花海、玉树草原花海,草木精灵为自然、牲畜提供生命的粮食,为人类生活点燃清新的民歌。本期《青海视野》采访了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植物学专家卢学峰教授和青海作家董得红先生,他们分别讲述了青海野花的科普常识和人文故事……


黄冠菊

  灿若云霞的玉树草原 

  日前,记者见到了在青海省林业厅工作的作家董得红先生,由于工作关系几十年来董老师走遍了青海的山山水水。记者首先提问,你所见到的盛开野花最美的草原是那片草原。

  董老师不假思索地脱口而出,是玉树草原。玉树是三江源的典型区域,具有独特而典型的高寒生态系统,为中亚高原高寒环境和世界高寒草原的典型代表。由于三江源区数千年的生态文明和传统文化的持续影响,该地区的自然生态系统保存基本完整,成为众多中国特有的生态系统和生物物种留存至今的“神佑之地”,也因此而被誉为“高寒生物自然种质资源库”。三江源区有能开出各种花的高等植物2300多种,自本世纪初建立三江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以来,经过10多年保护和建设,生态不断恢复,植被盖度增加,野花的种类不断丰富,草原牧草茂盛,每到夏秋季节,一片碧绿,到处盛开着一束束、一簇簇姹紫嫣红、灿若云霞般的各种野花。


拟耧斗菜

  空灵含蓄如诗如画的杜鹃林 

  记者接着问,简单谈谈您最难忘的一次野外植物调查。

  董老师说,那年互助北山森林中的白桦开始吐芽,大通河岸的蒲公英刚展叶,由80多名林业技术人员和林校实习的学生组成的调查队伍浩浩荡荡开进了林区,分组驻扎到每条沟里,每天钻进林地调查森林。森林中的风景每天发生着变化,震撼我心的不是杜鹃花的艳丽妖娆,而是在高原上林海、杜鹃花海和雪山共同组成的壮丽恢宏的场面。

  首先是大通河两岸的报春花开放,那紫色的晶晶花布满山坡,紧接着黄色的蒲公英伴随着蓝色的鸢尾花、龙胆花把整个互助北山装扮得五彩缤纷。河流、森林、灌木林、草原和雪山从河岸到山顶依次有规律地排序,层次分明,景色各异。

  我们的工组驻扎在浪士当沟一个叫德前台的地方,那天我和队员们沿着沟谷一直向森林深处调查,虽然季节已是初夏,但那林下依然是冰天雪地。洁白的冰面与绿色的灌木林形成鲜明的对比,突然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浓浓的植物芳香味,吸引着我们一直向上爬,当来到山顶时美丽的景色把我们惊呆了:那绿色的灌木是一片百里香杜鹃林,其间夹杂着头花杜鹃和烈香杜鹃,每个枝条上布满一朵朵紫蓝色的花,一团团一簇簇,开得那么热烈,那么绚丽。

  朵朵花儿娇艳欲滴,花瓣儿密密匝匝,蕊靠着蕊,瓣贴着瓣,相互依偎竞相辉映。每一朵花儿,都空灵含蓄,如诗如画,美不胜收,让人流连忘返。那浓浓的香味是从一朵朵花中飘出的,花香随风飘向远方。怪不得植物学家起了个百里香杜鹃的美名。紫蓝色一直延伸到山顶与雪山相连,那场面让人真正感受到什么是花海。再看那生长杜鹃的林地,大部分杜鹃根部的积冰尚未融化。 


全缘绿绒蒿

  青海也有野生兰花 

  许多高原人以为兰花是南方花卉,青海高原高寒严酷的生态环境不适宜兰花生存。其实青海也有野生兰花,花开时比蝴蝶兰还美丽,还是兰科植物中最艳丽的兰花。只是那些兰花们藏在深山老林里,一般人无缘看到。也有的兰花就开在河湟谷地村庄的河滩里,人们踏青是踩在兰花上,割草是随手割去喂了牛羊,都不知道那是名贵的兰花。

  青海不但有兰科植物分布,而且种类多达21属39种,分布在祁连山区和青南三江源区的原始森林以及海东地区。千百万年来,深深扎根于高寒缺氧的高原,向高原人展示着兰花高尚的品德。

  青海的野生兰花最美丽、观赏和保护价值最高的要数大花杓兰和紫点杓兰,它们属于杓兰属。大花杓兰,别名大口袋花,是中国野生兰花中观赏价值最高的一种。在青海分布的地域在偏南部的果洛州的班玛县和黄南州同仁县的天然森林的山坡林下,高度可达20到30厘米,茎挺叶肥,花紫红,大而美丽,在野生兰花中是最具有观赏价值的。

  紫点杓兰在青海主要分布在西南的玉树州囊谦县和玉树县的天然林区的山坡林下,循化县的孟达林区也有分布。植株高15-25厘米,叶片椭圆形,白色的花朵具紫红色斑点,唇瓣有囊。

  最早在《诗经》中描述过的兰花绶草就生长在青海东部的天然森林、灌木林下、草原上的沼泽地和河滩里,高度只有10多厘米,一根绿色的茎从贴于地面的三、五片线状披针形的叶丛中抽出,每年的七八月,在花柱上一朵朵粉红色的小花螺旋状排生。绶草矮小的身躯和细微的花朵被埋没在杂草丛中,默默无闻地完成开花结果的使命,又被高原深秋的严霜染黄,消失在冬日的寒风里。


水母雪莲

  在冰川发现三十一朵雪莲花 

  青海作家董明先生在一次冰川探险中,意外发现过三十一朵雪莲。他描述说,在抵达源头的次日早晨,我在格拉丹冬雪山的主峰旁,在壮观的冰塔林的不远处,在约5500米的地方,发现三十一朵雪莲。

  在一大片闪烁着青黑色光泽的砾石堆上,我猛然看到了一大片在阳光下盛开的雪莲。面对众多的雪莲,我竟然激动得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一朵、二朵、三朵、四朵、五朵、六朵……天哪,一共三十一朵!这难道会是真的吗?我确实没有想到我会在遥远的格拉丹冬,奇遇到三十一朵相互簇拥在一起绽放的雪莲。我自从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看见如此之多的雪莲,太罕见了。

  雪山,我以往也曾数次去过。比如昆仑山、玉墟峰、可可西里雪山。但我都没有看到过雪莲。更何况,是三十一朵雪莲。我很早就知道雪莲是一种只生长在雪线以上的圣洁之花,一般人一生是无缘目睹到它的芳容。芸芸众生中,并不是每一个人,此生都能有幸目睹到三十一朵雪莲在一起绽放,现在回忆起来那情景太美了……


唐古特大黄

  野花于人类生活的用处 

  青海高原上的野花几乎都是药用或食用植物。在2300多种高等植物中,除禾本科和莎草科部分植物外,绝大部分植物都有药用价值。

  高寒草甸中的银莲花、达乌里龙胆、高山龙胆、高山唐松草、全缘叶绿绒蒿、多刺绿绒蒿、独一味、马先蒿、山莨菪等数百种;高山野花中的水母雪莲花、总状绿绒蒿、红景天、蚤缀等百多个品种;森林灌丛中的杜鹃、大黄、珠芽蓼、峨眉蔷薇、羌活等都是名贵中药。

  有些野花有较高的食用价值,如被青海人称为蕨麻或人参果的鹅绒委陵菜,已成为著名的青海土特产。

  如今已走上高档宾馆之宴;具有艳丽花冠的山丹丹花不但具有很高的观赏价值,还有药用和食用价值。《神农本草经》载,在东汉以前,已有用山丹鳞茎治“腹痛、心痛、利尿、通便、补中益乏”。《滇南本草》称山丹丹具“止咳嗽、利小便、安神、定志”的作用。山丹丹花的根熬成稀饭或粥,成为美味佳肴。

  祖国医学认为,百合性甘、平,具有润肺止咳,清热宁心、利尿的功效,主治肺燥、肺热咳嗽、余热未清,神思恍惚。

  植物学家说青海野花 

  当记者就青海野花这个选题采访高原生物研究所高原植物专家卢学峰教授时,他首先以学者的严谨纠正我说:“野花”这个词是不规范的,从植物学或者植物分类学角度来看,应该称为高等植物或开花植物。这类开花植物主要指裸子植物和被子植物,是这类植物的总称,是以植物的繁殖系统来讲的。而从人类利用角度来看,可将这类开花植物又分为栽培植物和野生植物两大类。当然,其中有些植物被人类利用,改善人体机能、治疗疾病等,又称之为药用植物。

  青海省作为青藏高原的组成部分,其大地构造、地貌形成与演化历史与整个青藏高原是一致的。境内基本上为西北——东南走向山系和山间盆地相间排列,并由东部、北部逐次想西南抬升。主要山系由北向南依次为阿尔金——祁连山山系、东昆仑山系和唐古拉山系。其中,东昆仑山系在青海境内由布尔汗布达山、阿尼玛卿山和巴颜喀拉山组成。

  据《青海植物志》记载,青海省共有裸子植物3科7属33种、被子植物97科606属2347种及282个种下等级(亚种、变种、变型等),合计100科613属2380种及282种下等级(含少量习见、重要经济价值且为露地栽培植物种类)。

  根据植物资源的用途不同,可将它们分为饲用植物、药用植物、食用植物、观赏植物、纤维植物以及固沙植物等类型。其中饲用植物有优良牧草70余种;药用植物有中藏药材400余种,最著名的有大黄、藏茵陈、雪莲、红景天、黄芪、羌活、冬虫夏草等。

来源:西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