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海都市报】无人机拍摄惊扰青海湖畔大天鹅追踪巡查后可知天鹅会不会减少

发布时间:2016-01-06 所办公室

  青海新闻网讯(作者:王雅琳) 小小的无人机,痛了多少青海人的心。1月5日,西海都市报刊发《无人机拍摄惊扰青海湖畔大天鹅》一文后,引起强烈反响。在谴责无人机使用者的同时,不少人担心,无人机对大天鹅的惊吓会不会是持久的?也有人好奇,都说高原天鹅湖,青海湖的天鹅来自何方,它又去向哪里?为什么一到冬季,它就出现在青海湖畔,流连不去?

  “作为摄影爱好者,我也曾经动过念头,用无人机去拍鸟、拍野生动物,效果会更直观,但每次想到会不会惊吓到这些动物,就会打消念头。因此,做错事情,有时候,就在一念之间。”省内一知名摄影家说。

  记者获悉,无人机事件在青海的摄影界引起不小震动,在声讨不文明拍摄行为的同时,摄影家们纷纷开始反省,有专业摄影家群发出公益信息,提出“带走照片,带走垃圾,留下足迹,留下回忆。不随意踩踏植被,不惊扰野生动物,不污染水源,任何场合都会遵守当地民风,尊老爱幼,友好微笑”,省内知名摄影家葛玉修更是发出倡议:“摄影人首先应该是环保主义者,要尊重拍摄对象,尤其拍摄动物就要尊重、爱护动物,不能为拍摄而惊扰它们。”

  记者获悉,在无人机惊扰事件后,青海湖畔泉湾地区大天鹅确实有减少态势,但这不能说明天鹅离开了青海湖畔,因为每年12月,天鹅一般会在泉湾和更隐秘的铁卜加湿地生活。本月,青海湖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巡查人员将再次巡湖,查看大天鹅逗留青海湖的具体数据。届时,无人机惊扰事件对天鹅的真实影响就会明了。

  青海湖是大天鹅的越冬繁殖地,一般研究认为,青海湖的大天鹅来自新疆巴音布鲁克湖,秋季起,便携家带口到东部沿海地区过冬,而冬季时,整个黄河流域都是大天鹅的栖息地。但由于青海湖的位置天然优越,因此,每年都有大天鹅宁愿多飞几百公里,到青海湖越冬栖息。天鹅在青海湖均在不封冻的河口或有泉水流淌的湖泊岸边栖息,晚上在冰冻面上休息,白天在水中活动。泉湾由于有高山、湖岸阻挡风袭,地下又有着丰富的地热资源,而且水草茂盛,成为天鹅栖息的良好处所。对摄影师来说,泉湾的早晨,地热引发的晨雾蒸汽,加上天鹅翩翩起舞的倩影,是留存天鹅影像的宝地。

  鸟类学专家、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来兴说,大天鹅选择越冬繁殖地,与气候条件、迁徙中受到的影响以及栖息地的环境质量有关。如果有持续的惊吓、侵扰行为,大天鹅很有可能在下一个冬天,放弃青海湖这个栖息地。

  好在,高原天鹅湖在鸟类中有着极其特殊的地位,世界上共有八条鸟类迁徙通道,其中一条就经过青海。青海湖更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水禽南来北往中继站的作用。而根据记录,青海湖畔的鸟种数量呈逐年增加态势,更有一些大天鹅恋栈不去,夏季时也选择留在青海湖畔。越来越好的生态环境加上更加严密、严格的巡查措施,给予了鸟类一个越来越安全、美好的家园。大天鹅一定舍不得离开青海湖,因为在这里,连孩子都知道:“草原里的鸟儿需要安静,不能去打搅它。”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