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30年前,青海研发沙棘化妆品

发布时间:2015-11-23 

  三刺就是黄刺、白刺、黑刺,是青海常见的三种野果,黑刺就是我们熟知的沙棘。在很长一段时间大多数人并不知道沙棘除了食用外还能做成化妆品。
  上世纪80年代,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一批科研人员经过化验后得知,沙棘不仅含有丰富的游离氨基酸和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而且沙棘籽中提炼出的沙棘油配上其他物质还可以制成适合于高海拔地区抗衰老的化妆品。王生新老人曾经参与了当年沙棘系列化妆品的研制工作,如今老人已年过耄耋,他的女儿王燕对父亲当年工作的点点滴滴印象深刻。在王燕的记忆中,父亲当年常常加班到很晚,夜深了,写完作业的王燕常常会趴在窗台等着父亲回家。
  “那时候我还在上初中,当年父亲为了沙棘系列产品的研制常常加班到很晚,有一天我拿着发下来的考试卷回到家中,等父亲给我签字。写完作业后,时间还早,看着墙上的表针悠悠地走着,我不觉感到一丝倦意,看着天空的星星,我不知不觉睡着了。父亲回来时脚步很轻,他轻轻地把我放在床上,然后看着桌上的试卷,轻轻地叹了一口气,签了字,那时候我能感觉到父亲的辛苦。”王燕说。
  沙棘化妆品,例如沙棘营养霜、沙棘化妆水等产品的主要成分就是沙棘中所含的生物活性成分,王生新在工作的几年中有很多时间都走在寻找沙棘的路上,他曾去中苏(俄)边境寻找品质好的沙棘果。在青海,王生新多次去互助土族自治县、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的山里寻找沙棘果。据王燕介绍,父亲在多年寻找沙棘的工作中,了解到青海大部分地区的人采摘沙棘是在天然林中,因此,青海沙棘普遍具有抗高寒、抗缺氧、抗疲劳的生物特性。从个性上看,青海的沙棘果实个体大,肉质丰满,各种有机成分和营养成分明显高于低海拔地区。另外,青海沙棘分布区远离工业区,资源无污染,其所含的维生素C和油含量明显高于国内其他省区的沙棘。由于果实饱满、籽含油量高,而且原料获取较为容易,青海沙棘就成了优质而廉价的原料。
  王燕对于父亲当年寻沙棘的印象至今保留着浓浓的泥土气,王燕说:“采摘沙棘果的日子都在初冬时节,每当树叶都落了,空气中夹杂着一丝寒意时,父亲就进山了,有时会去很长时间,再次见到我时,我都快认不出他了,他鞋上的泥、皱皱巴巴的中山装、以及瘦削的脸上冒出的杂乱胡茬至今留在我的脑海里。”
  沙棘一身都是宝,生产沙棘系列化妆品主要是用沙棘油,在与同事们一起研制产品时,曾有一件事启发过王生新,王燕说:“有一次我父亲的实验室起火了,听到这个消息后,我被吓得不知所措,我急忙跑去姐姐的单位告诉她这件事。后来姐姐带我回到家中,刚进门时,我看见父亲右耳包着厚厚的纱布,手上还有一些烫伤。我心里十分担心,父亲告诉我当时救火车来时他们已经成功自救,当时他无暇去医务室换药,慌乱中将就实验室中沙棘油涂在烫伤的水泡上,后来发现效果很好,没过几天就结痂了,后来也没留疤,父亲把这些沙棘油拿到3家烧伤医院曾进行过临床试验发现效果很好,就这样父亲和他的同事们开始了沙棘化妆品的生产。”
  产品生产出后获得了很好的反响,王生新和他的同事们研制沙棘系列产品在1988年至1989年期间在广州交易会上两次获得金奖。王燕说:“沙棘系列产品成功研制一直以来都是我父亲的荣誉,可是后来,随着化妆品品种的增多沙棘化妆品逐渐淡出了市场。”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