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冷静看待黑枸杞

发布时间:2015-09-16 农民日报

本报记者郜晋亮

阅读提示

近段时间来,抢摘黑枸杞的新闻不时见诸媒体。一时间,让这个起初名不见经传的野果子站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黑枸杞的真实功效有哪些、种植特点是什么、推广价值有多大,记者通过采访相关权威专家,为您一一解读。

究竟“金贵”在哪?

——富含花青素,其余成分与红枸杞差异并不大

目前,市场上的每斤黑枸杞干果价格不等,从几百到几千,有的甚至上万。而对黑枸杞功效的宣传,更是五花八门:有的说可以抗癌;有的说可以预防并治疗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有的说可以延缓衰老,并冠之其“软黄金”的美称。它真的有这么神奇吗?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特色生物资源研究中心教授马世震告诉记者,与红枸杞相比,黑枸杞最大的优势就是其花青素含量高。据测定,黑枸杞鲜果花青素的含量最高能达到4%左右。除此之外的如多糖、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与红枸杞相比并没有太大的差异。

据记者了解,花青素最显著的作用主要是抗氧化,清除人体内的自由基。自由基是机体氧化反应中产生的有害化合物,具有强氧化性,可损害机体的组织和细胞,进而引起慢性疾病及衰老效应。

马世震说:“从理论上讲,花青素可以清除自由基进而延缓人体细胞的凋亡。但是其性状又很不稳定,遇光、热、酸都会分解,而且由于个体的差异,吃进去的花青素,人体能吸收多少,以什么样的形态形式被人体吸收,这些在目前的研究中都没有定论。至于其抗癌和预防并治疗一些疾病的说法目前还都没有科学依据。”

黑枸杞对人体究竟有没有功效,有多大?国家枸杞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秦垦认为,黑枸杞对人体的确有一定的功效,但目前黑枸杞的功效既缺乏中医药体系验证,又缺乏现代医学基础理论数据支撑,因此不宜过分夸大。

黑枸杞真正的功效和食药用价值还需要科学和时间的检验。现实中,黑枸杞正处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国家将红枸杞已经纳入食药两用,但是黑枸杞却既不属于食也不属于药,相关的标准也没有建立。就其药用价值而言,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张村研究员表示,黑枸杞是否具有抗癌、美容疗效,疗效如何,应该理性、科学地看待和思考,避免盲目跟风和虚假宣传。黑枸杞要进入中药领域首先需要有大量的安全性、有效性方面的基础研究数据和实验结论作支撑;其次还要依法经过药品监管部门严格的技术审评、审批;此外在开发利用的同时,应关注对其野生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能否人工种植?

——人工栽培技术体系基本形成,品种选育有待研发

时下市场上销售的黑枸杞多标注为野生黑枸杞,那么黑枸杞能不能进行人工种植呢?要是人工可以种植,又需要什么样的技术条件,产出的果实和野生的有没有区别呢?

其实,早在2002年,青海、甘肃等地的研究人员便开始了野生黑枸杞的人工驯化、提纯和推广工作。经过多年努力,人工种植黑果枸杞已经成功,并开始在青海、甘肃、宁夏、新疆等地推广种植。在青海海西地区,人工种植黑枸杞的面积已经达到2.73万亩,已经挂果的有5000亩左右。

记者调查,在前几年,黑枸杞也有人工种植,不过是把野生的黑枸杞树移植到田地里进行种植,但这样做成活率很低,仅有10%左右。现在黑枸杞人工种植主要有两种方式,一是采用扦插技术,通过无性繁殖来实现人工种植;二是将野生或人工种植的黑枸杞果实通过水洗的方式获取种子,再用种子进行育苗。

青海省农林科学院林业所研究员王占林告诉记者,青海黑枸杞人工种植从育苗到栽培的技术已基本形成,其中育苗的标准已经通过了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审定,栽培环节的技术体系也基本形成。这些技术条件已经可以满足黑枸杞人工种植,三年生的黑枸杞亩产干果30~50斤,四年生的能达到100斤。

从育苗、栽培等技术条件来件,人工种植黑枸杞已经没有太大难度,目前唯一的困难就是在品种的选育上。王占林说:“目前,青海的黑枸杞种苗主要是通过海西州诺木洪地区种源进行育苗。我们只能叫种源还不能叫品种,要成为品种还需要通过大量的田间试验,最终通过技术部门的审定,才能形成品种,而这个过程至少还需要几年的时间。”

那么人工种植的黑枸杞和野生的有差异吗?马世震告诉记者,目前青海的黑枸杞主要集中在海西地区,目前人工栽培多是仿野生环境,两者的差异并不大。反而野生黑枸杞在采摘的时,许多不能保证其成熟度,则降低了花青素的含量。

推广前景如何?

——利润高、投入大,目前多为企业种植

既然黑枸杞如今已经实现了人工种植,并且相应的种植技术也逐渐成熟,那么,它能不能大面积推广呢?它能不能让以往以采摘务工为主的农牧民也从中受益呢?

专家认为,从保护生态的角度来看,黑枸杞的种植推广前景十分乐观。黑枸杞多喜生于盐碱荒地、盐化沙地等各种盐渍化生境土壤,有发达的根系,对改善环境有重要的作用。中国林业科学院荒漠化研究所研究员丛日春说:“黑枸杞最大的生物学特性就是抗盐碱性强,但是在实际的推广中,我们还是要坚持适地适树,就是在合适的土壤环境下栽种适合的树。”

但近年来,由于不断推高的价格,在利益面前,一部分人开始对野生的黑枸杞进行破坏式的掠夺,这种行为对野生黑枸杞苗木带来了极大的破坏。而随着黑枸杞人工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产量的不断增加,一方面,这有助于改善生态环境,另一方面,它也可以让其高居不下的市场价格有所回落。

从目前黑枸杞的市场需求及市场价格来看,人工种植黑枸杞的推广前景还是相当可观的。据了解,现在每亩红枸杞的利润一般在5000~8000元,而每亩黑枸杞的利润则可以达到8~9万元,有利可图,自然就有人愿意种。

不过,有好的推广前景只是代表一种趋势,在实际的推广过程中,尤其是向农牧民推广,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仍然有不小的难度。据记者调查,目前在青海从事黑枸杞人工种植的主要是一些企业和个体老板,当地农牧民种植的几乎没有。要是向农牧民推广黑枸杞种植技术,仅就学技术本身而言并不是什么问题,制约推广的关键因素,则是黑枸杞种植的高成本。

黑枸杞的种植成本倒底有多高?长期从事黑枸杞育苗和人工种植的一位企业老板告诉记者,黑枸杞的种植成本主要包括苗木费用、病虫防治、人工费用等,算下来每亩成本在1.2~1.5万元,甚至还要更高,其中苗木的费用就占据大部分。对于普通农牧民来讲,仅成本的投入就比较难接受。

一些专家建议,除了保护野生黑枸杞与推广人工种植之外,青海黑枸杞要在市场上立足,要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开发深加工产品,延伸黑枸杞产业链,打造青海黑枸杞优势品牌,进一步把黑枸杞真正做成生态产业、富民产业。

来源: 《 农民日报 》( 2015年09月16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