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柴达木盆地主要生态系统生态耗水规律研究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5-06-02 

  5月27日,省科技厅组织专家对由青海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青海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共同完成的“柴达木盆地主要生态系统生态耗水规律研究”项目通过了成果评价,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通过综合运用站点观测、小区监测、遥感监测、数学建模等多种手段解析了柴达木地区(流域)的水文-生态耦合效应,开展了柴达木地区不同植被类型耗水规律的综合研究,测算了柴达木盆地的生态耗水量,定量揭示了柴达木地区“降水→地表水→土壤水→植物需水”的转化关系,构建了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为柴达木盆地生态环境保护和区域经济发展奠定了科学基础。该项项目还对柴达木盆地主要植被类型和景观类型的耗水规律进行了系统地观测和试验研究,分析了柴达木盆地主要生态系统植物的耗水系数、流域生态需水的尺度效应和耦合效应,应用高精度遥感等技术手段测算了柴达木盆地生态耗水量,建立了柴达木盆地农业和生态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该研究成果,已应用于柴达木盆地荒漠化治理和绿色产业发展等工作中,生态和经济效益显著。

来源:每日科技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