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路边红刺玫惨遭“辣手摧花”

发布时间:2015-05-28 

  本报讯(记者 纳玉堂)时下,正是省城姹紫嫣红的季节,很多路边红刺玫更是勃勃生机,含苞待放。可是很多“黑手”将绿化带红刺玫花苞掐掉,让人倍感惋惜。

  5月25日,市民朱先生拨打西海都市报96369新闻热线反映,每天7时至8时,生物园区经二路,有人将马路绿化带中的红刺玫花苞摘了,不知道干什么用。

  26日7时许,记者在生物园区经二路看到,很多经二路沿街居民正在送孩子上学,他们中很多人手里拿着塑料袋,边走边摘路边的红刺玫花苞;也有一些早上出来跑步的市民,走到该路段,看到很多人在摘花,也加入其中,有的人摘的花苞没地方放,直接将花苞摘下来塞进衣服口袋里。

  记者观察发现,经二路几乎每一株红刺玫树都有被掐过的痕迹。记者随机在一株红刺玫树上数了数花苞被掐的痕迹,这株红刺玫有百余个花苞,大部分被摘。

  负责经二路清扫的王姓环卫工说,每天早上和下午,很多人扎堆摘红刺玫花,也不知道干什么用。“有时候,我确实看不惯就说他们两句,有的人还骂我多管闲事。”

  市民摘路边红刺玫花苞到底干什么呢?记者询问了很多摘红刺玫花的市民,少数市民说,回去装进瓶子里放在柜子上,让屋子里香起来。“晒干后装进枕头里,睡上去很香;做红刺玫花馅饼子,吃起来很香!”一市民说。

  在采访中,多名市民说,将红刺玫花苞摘回去后泡茶喝。一名正在采摘红刺玫花苞的女士说,红刺玫泡茶能促进血液循环,还有养颜美容、保护胃肠的功能。

  “红刺玫花苞是好东西,泡着喝能够温养人的心肝血脉,起到镇静、安抚、抗抑郁的功效。”在青海畜牧兽医职业技术学院附近摘花苞的一位老人说。

  红刺玫花苞能如此采摘并直接饮用吗?胜利路一名专营花茶的销售人员说,红刺玫花苞在专业的农田种植采摘后,花苞用电热鼓风干燥箱烘干后才能饮用。

  “为了防止花苞内有虫卵,一般在110摄氏度烘烤下,烘30分钟后下烘摊凉,1小时后在温度80摄氏度下复烘,烘至含水量到百分之五时下烘,冷却后用薄膜袋装好,存放于铁罐中,才能放心饮用。”销售人员说。

  是否如采摘市民所说,红刺玫花苞有这些功效呢?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陶燕铎说:“红刺玫可供观赏,果实可食,制果酱;花可提取芳香油;花、果药用,能理气活血、调经健脾。”

  陶燕铎认为,省城街头红刺玫主要是为保持水土和园林绿化树种的观赏花,另外,为了提高花的成活率和防止虫害,可能喷洒过农药,建议市民不要采摘街头喷洒过农药的红刺玫花苞,以免发生不良情况。

  专家提醒:可能喷洒过农药,千万不要采。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