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我省研制成功首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

发布时间:2015-01-30 马新

  近日,由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主持完成的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计划项目“藏茵陈特征活性成分的高效分离制备及标准化研究”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项目验收,研究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项目研制的“獐牙菜醇苷”标准品,成为我省研制的第一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实现了我省在藏药材标准化研究领域的新突破。

  据了解,该项目以藏茵陈植物川西獐牙菜中的“獐牙菜醇苷”为标准化研究对象,建立了利用制备色谱和凝胶色谱相结合规模化制备高纯度獐牙菜醇苷的工艺,完成了纯度分析、结构确认、均匀性、稳定性、定值等标准化研究,所研制的“獐牙菜醇苷”标准品,也顺利通过全国标准样品技术委员会天然产物标准样品专业工作组的评审。此外,该项目研究获得“藏茵陈有效部位提取物的制备新方法”授权发明专利,并申请“藏茵陈药材中獐牙菜醇苷化学对照品的制备方法”等2件发明专利。

  省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认为,该项成果对于我省藏药材标准升级、藏药新药创制等藏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及推动特色生物(藏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

来源:青海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