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藏高原发现黑斑侧褶蛙 刷新生存最高海拔

发布时间:2015-02-0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西宁2月3日电 (江亚琴)2月3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青海西宁发现了黑斑侧褶蛙,此发现将黑斑侧褶蛙的生存记录提高到海拔2300米左右。

  黑斑侧褶蛙也叫黑斑蛙,据《中国动物志》记载,黑斑侧褶蛙主要生活在沿海平原至海拔2000米以下的丘陵、山区。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张贺告诉中新社记者,“2014年5月在西宁海湖新区湿地公园偶然发现了一种青蛙,与青海常见的林蛙和倭蛙截然不同,从它的形态特征来看,除头长与头宽相近以外,与黑斑侧褶蛙特征一致。之后中国科学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动物学家们经过形态学特征的比较,鉴定这种青蛙就是黑斑侧褶蛙。”

  据了解,此项研究由张贺与该所另外两名研究生李文靖、付海波一起进行。《青海省黑斑侧褶蛙记录被证实》一文发表在《动物学杂志》2015年第1期上,标志着这一发现公开发表。

  张贺介绍,1910年,曾有一位法国动物学家Mocquard在一篇公开发表的论文中提到在青海采集到黑斑侧褶蛙的标本,但百年来在青海却难觅其踪迹。黑斑侧褶蛙在西宁的再次发现证实了该物种能在西宁生存,西宁平均海拔2300米左右,可以确认青海省东部的河湟谷地是目前已知黑斑侧褶蛙分布的最高海拔区域。

  张贺分析,两栖动物对水域、气候等有一定的要求,在西宁发现黑斑侧褶蛙可能与西宁近年来气温升高有一定联系,其再次出现或许就是对自然环境变化的一个直接反映。

  “我们在野外工作中发现青海果洛州高原林蛙的蝌蚪要越三个冬,也就是需要四个年头才能发育成幼蛙。西宁比其他东部地区高,通过观测,我们推测,黑斑侧褶蛙的蝌蚪要经过越冬才能发育成幼蛙。这说明,西宁发现的黑斑侧褶蛙较之其他低海拔地区的黑斑侧褶蛙,其生长发育是相对缓慢的。”李文靖说。

  李文靖表示,该分布区域的证实拓宽了人们对黑斑侧褶蛙地理分布的认识,使其分布地向西延伸至青藏高原东部边缘地区,对该物种的生物地理学及青藏高原两栖动物区系等研究具有重要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