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青海成功研制出首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

发布时间:2015-02-06 新华网新闻频道

  新华网西宁2月3日电(记者曹婷)记者从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了解到,他们日前完成的“藏因陈特征活性成分的高效分离制备及标准化研究”项目已通过验收。其中,项目研制的“獐牙菜醇苷”标准品,是青海首个藏药国家天然产物标准品。

  据专家介绍,獐牙菜醇苷是藏茵陈药材川西獐牙菜治疗乙型肝炎的一种有效成分,可作为控制药材质量和成药质量的重要指标成分。

  该项目是以藏茵陈植物川西獐牙菜中的“獐牙菜醇苷”为标准化研究对象,研制出的“獐牙菜醇苷”标准品,此前国内外还没有这种化合物的标准样品,未来可以此为基础研制抗肝炎藏药新药。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所研究员李玉林博士说,缺乏质量标准规范控制体系是藏药难以被市场广泛认可的重要原因之一,而藏药标准品是建立质量标准规范控制体系的基础和关键。

  “该藏药标准品的研制,对于青海藏药材标准升级、抗肝炎藏药新药研发等藏药现代化研究工作及推动特色生物(藏药)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价值。”李玉林说。(完)

来源:新华网青海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