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我省首次发现高原鳅属新物种

发布时间:2015-01-28 西海都市报

  本报讯(记者 郭晓芸)1月20日,记者从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获悉:我省发现条鳅科高原鳅属新物种——祁连高原鳅,这是我省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发现高原鳅属新物种,标志着我省高原鳅属鱼类种数达到23个。

  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博士研究生李文靖介绍,由于模式标本采集地为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的黑河,这个新发现物种被命名为祁连高原鳅。与高原鳅属已知物种相比,祁连高原鳅具有头部短小、鳔后室完全退化消失等特征。其中,其头部前额明显隆起及尾部呈叉状等,是与在黑河流域已发现的高原鳅属物种相区别的显著特征。

  据了解,高原鳅属是青藏高原鱼类区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原及其周边地区,目前已描述一百二十多个有效种,其中约一半的物种为近三十年发现的新物种。我省是高原鳅属鱼类种数较多的省份,共有23种,但近年来的研究相对较少。此次新物种祁连高原鳅的发现,对于进一步加强我省高原鳅属标本的采集和分类的研究,意义重大。(详见A25版)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