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稀世之鸟栖青海

发布时间:2014-04-21 西海都市报

  作为大自然的精灵,鸟类以自己敏感的神经充当着自然评价中的“指示物种”。环境趋好时,它们在丛林里、湿地上、湖泊中、山林间自由自在繁衍生息;环境变差时,鸟儿的歌声最先消失,它们重新选择栖息之地。

  青海鸟种:25年增加了300种以上

  一组数据可以说明很多问题:早在1989年,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通过组织大范围实地调查、收集标本而编纂出版《青海经济动物志》,这本后来被鸟类爱好者奉为青海鸟类教科书的著作记载:青海鸟种为298种。现在,根据多位青海鸟类专家估计,我省鸟种在550种或者600种以上。

  世界上共有八条鸟类迁徙通道,其中一条就经过青海。青海湖更在世界范围内发挥着水禽鸟南来北往中继站的作用。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李来兴认为:除目前学界公认的气候变化因素外,青海的鸟种增加还有其他方面的重要原因:生态环境更为优良;绿地、草原植被面积增加;湖泊、湿地增多,以及调查方式、手段变革等。近几十年来,青海鸟的种类呈现缓慢增长态势,种群分布也有了新的变化。

  丹麦人霍恩斯科拍下世界濒危物种——白尾地鸦

  鸟种增加的同时,来自国际,国内的更多关注目光也聚焦在了青海。早在上世纪末,被称为看到中国野生鸟最多的人———丹麦人霍恩斯科(Gesper Hornskov),在格尔木用七年时间,用一辆自行车、一架照相机、一台古旧打字机记录了柴达木地区400余种鸟类,60余种是当地的新记录,其中还包括原本认知只栖息在中国新疆的世界级濒危物种———白尾地鸦。

  霍恩斯科离开青海后,将自己整理的所有鸟类笔记留给了李来兴。今天,关于青海鸟类的学术研究开始发酵,专业人士认为除环境、气候因素外,观鸟人数增加是青海鸟类记录不断刷新的重要原因,以往受地域、交通条件等影响,鸟类调查时间往往比较短,覆盖范围也比较窄。这些年来,国内外专程观鸟游的人和青海本地观鸟爱好者组成的民间考察团,发现了很多新鸟种,他们的自发参与使得鸟类调查时间增加、覆盖的地区扩大,鸟类的记录相应大幅增加。

  在青海绝迹的鸟又回来了

  作为流连于芦苇荡的精灵,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后,文须雀一度随着青海湖畔的芦苇一起销声匿迹。这种长着“八字胡”的鸟儿有着漂亮的外表,活泼的性格,却必须以芦苇为家。随着上世纪中叶青海湖畔水位下降,过度放牧,滥采滥伐,青海湖畔芦苇往往等不到花开就被牛羊吃尽,文须雀清亮的叫声从此不再出现。近几年,随着青海湖水位、面积不断上升,湖畔植物千姿百态,消失了几十年的文须雀又不远万里回到这里。2013年,在青海湖地区,更有人发现了大群文须雀栖息的景象,青海湖畔文须雀的种群数量正在回升。

  19世纪至上世纪初的一些观鸟笔记中,有在湟水流域等发现绿头鸭的记录。而在我们的认识里,绿头鸭只存在于影像资料。2008年,李来兴实地调查发现,得益于生态环境的整治,以西宁市人民公园T字形水系的河道为中心,北至北川河康家桥,南至北川河与湟水河交汇处,西至湟水河解放渠进水闸,东至湟水河小峡口闸亭的湿地景观形成,绿头鸭在西宁已经有了栖息之地。2008年至2014年,李来兴每年实地调查青海绿头鸭栖息地和种群数量后发现,青海绿头鸭回归数量每年增加,目前,种群数量已恢复至一个世纪前所记录的种群数量。

  一度消失,如今回归的鸟儿还有很多很多;一去不归的鸟儿也有不少。李来兴说,翻看上世纪初国外科学家组成的考察团在青海工作时留下的笔记,他发现西宁附近曾经出现过朱鹮的记录。当这个论点被拿到国外鸟类论坛上时,引发了热烈争论。如今,朱鹮已经成为濒危物种,青海是否曾经出现过朱鹮是一个不解命题,朱鹮会否回归到青海,更将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高原旋木雀、黄腹山雀、小太平鸟及代表环境恢复的鹮嘴鹬,这些鸟,有些曾经在青海出现过,后来因为迁徙地变化和环境因素一度消失,最近又重新出现。鸟类专家认为,青海以前未被发现的鸟儿预计有百种之多。

  外来鸟留在青海安家了

  李来兴以略带激动的语气讲述青海发现的新物种———白尾地鸦时,记者只是关心这几个字的正确写法。等到采访结束根据笔记翻阅资料时,才被吓了一跳。

  白尾地鸦,被称为塔里木神鸟,以往的认知中仅生活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栖居于荒漠灌丛及多灌木的荒野,多在地面快速行走,但也停栖于灌丛,很少长距离飞行,遇见人时,发出“嘀嘀嘀”的鸣叫。它只出现在松软的沙质地面上,腿长而强健有力,善于在沙地上奔跑。毫无疑问,青海发现白尾地鸦,将为鸟类研究者们带来崭新的课题。

  还有一种生活在中国南方地区的鸟儿———翠鸟,现在已经成为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的夏候鸟,每年夏天,它们会出现在当地的湖泊附近,以鱼为食,也不太怕人。鸟类专家这样叙述:第一次听到翠鸟出现在治多县的消息时,第一反应是,报告者的生物学是不是没有学好,连基本的生物分布问题都没有搞清。后来,连续十几年的不间断记录显示,翠鸟不仅来了,而且还不走了。

  2013年,摄影爱好者还在西宁市海湖新区拍摄到了翠鸟。对此,李来兴认为,所谓的迷鸟不仅指迷路的鸟儿,也应该指鸟类中的探险者,出现在青海玉树的翠鸟无疑是后者。翠鸟这种大自然的精灵,对栖息地要求除了环境要美好外,还特别挑食,以往翠鸟不会出现在青海的最大原因可能是因为高原地区,水产较少,没鱼可抓,而现在的青海,鱼塘处处,湿地遍地,能够满足翠鸟的口腹之欲,于是它就一路抓鱼,一路吃,最终选择在玉树定居。

  此外,欧亚红尾鸲、欧亚鸲等原本生活在欧洲、中亚地区及中国新疆西部等地的鸟类也在青海陆续被发现,鸟类专家认为这种变迁是气候因素造成的,气温变暖后,吸引了一些过去不会出现在青海的鸟儿。但因为气候原因出现在青海的新物种并不算很多,已知的不到10种。

  学界声音:青海鸟始祖鸟

  作为第四纪以来加速隆起而形成的目前世界上最年轻而海拔最高的一级台阶,青海是很多物种的起源地。近年来,更在学界出现了一种声音,即青海是多种鸟类的可能起源地,李来兴就提出画鹛亚科与普通朱雀起源地均在青藏高原的推断。因为研究表明,画鹛亚科沿着青藏高原东南部向外一直呈半环形分布。普通朱雀的分布甚至远至北美。

来源:西海都市报

稀世之鸟栖青海.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