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莫让西部沦为人才洼地

发布时间:2014-04-18 人民日报

  ■只有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和智力支持,西部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才能更快更好地向前推进

  作为地理意义上的高地,西部地区正面临“人才洼地”的困扰。日前笔者在位于青海西宁的中科院西北高原所采访时,切身感受到了这一挑战。据所领导介绍,这些年他们虽然取得了不少国家级、省级重大科研成果,但却一直受困于领军型人才匮乏以及青年人才接续乏力。

  西北高原所暴露的人才危机,是西部诸多科研院所和高等院校的一个缩影。一方面,吸引外面的优秀人才十分困难。对于科研人员来说,工作环境是第一位的。然而,西部科研院所和高校在这方面一直差强人意,科研设备比较陈旧,申请经费非常困难。此外,工资不高、子女就学等现实因素,也让一些优秀的科研人才却步不前。

  另一方面,许多西部研究院所不敢轻易留人。由于科研经费压力大,加上担心“近亲繁殖”影响创新活力,导师在留学生时自然慎之又慎。

  西部地域辽阔,拥有冰川、草原、沙漠、戈壁等独特的地形地貌,生物多样性和矿产等资源异常丰富,是名副其实的科研富矿,具有不可替代的科研价值,急需广大科研人员去研究开发。但由于优秀的人才引不来、留不住,难以形成强大的研究团队,争取项目就非常困难;而一旦缺少项目,团队就很难持久。长此以往,恶性循环,西部的科研怎不令人忧心?!

  针对“人才引不来、留不住”这一困境,近年来国家采取了多个支持人才向西部流动的政策和措施。比如,从1996年至今,“西部之光”项目已先后向西部地区输送了2000多名高科技人才。然而,与西部巨大的人才缺口相比,这些项目发挥的作用仍然有限。

  当前,西部正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开发建设急需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专家呼吁,除了继续实施已有的人才支持项目,还需要国家在更高层面给予更大力度的政策倾斜。比如,适当调整科研项目分配政策,由西部单位承担的各类重大研究计划、专项竞争性科技项目等应占到一定比例;让西部科研院所共享一些国家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在实行各种竞争性人才计划时对西部适当倾斜,提高西部地区科研人员的工资或生活津贴,等等。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只有注入强大的科技动力和智力支持,西部的转型升级、跨越发展才能更快更好地向前推进。“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期待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西部的人才匮乏问题,与西部省份携手努力,采取更有力、有效的措施,进一步提高、改善欠发达地区的科研条件、工作环境,为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来源:人民日报

  • 中央媒体采访团深入青海三千里
  • 稀世之鸟栖青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