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西北高原所荣获中国草业科技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11-08 

  高寒草地是青藏高原最主要的生态系统,面积达1.27×108 hm2。由于青藏高原面积广阔,地形地貌复杂,自然条件恶劣,严重影响了退化草地的恢复和草地生态生产功能的提升,目前存在退化本底和发生区域不明确、退化的过程和机制不清楚,恢复草地的可持续性差,容易发生二次退化等众多关键科学技术问题。 

  基于此,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海省寒区恢复生态学重点实验室周华坤研究团队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青海省草原总站、青海省畜牧兽医科学院、青海省草原改良试验站等9家科研、教学和技术推广单位开展联合攻关,经过十多年的研究积累和技术攻克,揭示了高寒草地演替关键过程,取得了退化高寒草地修复治理关键技术的突破,并将相关技术模式大面积推广应用。该研究成果荣获中国草学会2021-2022年度草业科技奖一等奖,西北高原所为第一完成单位,周华坤研究员为第一完成人。 

  取得的主要成果有,系统开展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退化过程和退化机制的研究,在不同时空尺度上评价了高寒草地健康状况;建立了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的退化信息数据库,编制了青藏高原4种乡土牧草的地形+气候+土壤的三维种植区划;基于退化高寒草地适应性恢复及生态-生产功能协同提升理念,研发出一系列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的修复技术和管理模式;建立了三江源黑土滩治理标准化示范区(国家级,三江源区)1个,轻中度退化草地治理标准化示范区(省级,环青海湖区)1个。 

获奖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