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经济功能协同提升研究与示范》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发布时间:2022-09-20 

  三江源素有“中华水塔”、“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三江源拥有冰川雪山、高海拔湿地、荒漠戈壁、高寒草原草甸等多类型生态系统,是国家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野生动物是三江源完整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生态经济功能协同提升的重要指标,对维持整个青藏高原生态系统的多样性、稳定性具有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三江源国家公园建设在全国生态文明建设中具有特殊而重要的地位。

  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三江源国家公园研究院张同作研究员主编的《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经济功能协同提升研究与示范》一书,由科学出版社于2022年8月出版。该书评估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系统的完整性以及生态功能和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运用规范通用并不断创新的野生动物调查监测方法对三江源国家公园的野生动物进行了持续观测和保护研究,建立了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多样性数据库,对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适宜栖息地进行评估和风险预警;对日益频发的人兽冲突事件进行解析与防范示范;以黄河源园区为案例评估了草地承载力并构建了生态保护与畜牧业协调发展新模式,有力地促进了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经济功能的协同提升。三江源国家公园先行先试,引领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对其他建设中的国家公园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该书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三江源国家公园联合研究专项、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青海省重点研发与转化计划等项目的支持;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提供了研究实验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