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原鱼类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在渭河流域发现高原鳅属新物种

发布时间:2020-06-22 科技处

  高原鳅属(Triplophysa Rendahl 1933)隶属于鲤形目(Cypriniformes)条鳅科(Nemacheilidae),是一类广泛分布于青藏高原及周边区域的中小型底栖鱼类。作为条鳅科中最大的类群,高原鳅属被FishBase收录的“有效”物种已有147个(截止2020-06-01),并且几乎每年都有新种被记录;这也暗示该属可能是一个正在经历物种快速分化的类群。

  渭河是黄河最大的支流,发源于甘肃省南部地区,属于黄河中游水系。早期的研究显示甘肃南部地区是高原鳅属分布的一个热点区域(冯晨光等, 2017;Feng et al., 2017);这里水系演化复杂,历史上发生过多次的河流袭夺与渗透事件,包括渭河与洮河(冯晨光等, 2017;Feng et al., 2019a)。因此,从鱼类组成上来讲渭河与黄河上游水系更近。

  2015年5月,西高所高原鱼类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成员在甘肃省渭河流域进行野外考察时,发现15尾疑似新种的高原鳅样品,这些样品在形态上与斯氏高原鳅(T. stoliczkae Steindachner 1866;也有写作 T. stoliczkai)较为相似(图1)。早期工作指出斯氏高原鳅是一个由不同进化支系经历形态趋同形成的物种集合(Feng et al., 2019b)。由于尚未开展针对斯氏高原鳅的物种厘定,在分析中我们依然将其作为一个形态学的物种,同时在分子层面考虑其不同水系个体进化背景的差异。通过形态学和分子数据进行的整合分析(图2和3),我们最终确认这些样品为一新物种,并根据样品采集地的水系归属将其命名为渭河高原鳅(Triplophysa weiheensis)。该工作获得国内外多位同行的一致肯定。

  相关论文A new species of Triplophysa (Cypriniformes, Nemacheilidae) from Weihe River in Gansu Province, China已发表在著名动物学期刊Zoological Research上。冯晨光博士与在读硕士研究生张宇为该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赵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项目的资助。

  文章链接:http://www.zoores.ac.cn/en/article/doi/10.24272/j.issn.2095-8137.2020.050 

  相关文献:

  冯晨光, 童超, 张仁意, 等. 2017. 青藏高原东北部边缘高原鳅属鱼类的多样性与分布格局. 生物多样性, 25: 53–61.

  Feng CG, Wu YJ, Tian F, et al. 2017. Elevational diversity gradients of Tibetan loaches: The relative roles of ecological and evolutionary processes. Ecology and Evolution, 7(23): 9970–9977.

  Feng CG, Zhou WW, Tang YT, et al. 2019a. Molecular systematics of the Triplophysa robusta (Cobitoidea) complex: Extensive gene flow in a depauperate lineage. 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 132: 275–283.

  Feng CG, Tang YT, Liu SJ, et al. 2019b. Multiple convergent events created a nominal widespread species: Triplophysa stoliczkae (Steindachner, 1866) (Cobitoidea: Nemacheilidae). BMC Evolutionary Biology, 19(1): 177.

图1 a)本研究在渭河流域的调查点,样点1为正模标本产地(甘肃省漳县陈家磨村漳河);(b)渭河高原鳅Triplophysa weiheensis正模标本照;(c)模式产地环境;(d)作者成员(冯晨光和童超博士)工作照

2 基于13个体尺测量性状的PCA分析结果,显示渭河高原鳅在形态学上不同于“斯氏”高原鳅物种集合

3 基于Cyt b基因构建的高原鳅属部分物种系统发育树,红色支系为新种渭河高原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