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高原鱼类进化与功能基因组学”学科组在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系统进化研究中取得进展

发布时间:2019-12-18 

  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广泛地分布于青藏高原诸河流的源头地区及腹地的湖泊中,是高原鱼类的代表性类群。基于形态特征,该类群被划分五或六个属,裸裂尻鱼属、扁咽齿鱼属、黄河鱼属、裸鲤属、尖裸鲤属和有争议的高原鱼属(图1)。然而,近些年基于线粒体基因的分子系统学研究并没有揭示与形态系统学相同的结果。因此,厘清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的系统发生关系不仅有助于解决当前的分类学困境,同时也为高原鱼类的保护以及进一步理解物种演化与环境的关系提供基础数据。

  研究通过对高度特化等级裂腹鱼类物种水平的广泛采样,结合四个线粒体基因和简化基因组数据,并整合形态分析和食性分析,来揭示该类群属物种间的系统发育关系。简化基因组数据和联合四个线粒体基因构建的系统发育树显示,裸裂尻鱼属和裸鲤属均表现为广泛的并系性,并具有明显的地理结构,即相同或相邻水系的物种往往具有较近的亲缘关系。简化基因组数据构建的系统树(图2)显示除尖裸鲤外,“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水系裂腹鱼类与“黄河-长江”水系的裂腹鱼类的被分为两支,其分歧时间约为3.03百万年前(MYA),与青藏运动A幕(3.60 MYA)有较好的对应关系。对摄食生态类型的祖先特征重建分析(图3)显示杂食生态型多次独立起源于底栖生态型,朱氏裸鲤两个亚种相似的形态也是对浮游性饵料趋同适应的结果。研究同时指出下颌角质、口型等与摄食相关的适应性性状不宜作为本类群属水平的鉴别特征。最后,基于本研究的结果对高度特化裂腹鱼类的分类进行了修订。

  相关论文“Convergent evolution misled taxonomy in schizothoracine fishes (Cypriniformes: Cyprinidae)”已发表在进化生物学重要期刊《Molecular phylogenetics and evolution》上。汤永涛博士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赵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1572258和31870365)和中国生物多样性监测与研究网络项目的资助。学科组依托中国科学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