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哺乳动物适应性进化与管理”学科组绘制1990-2018年青藏高原30米分辨率植被变化趋势图

发布时间:2019-12-06 

  青藏高原是我国乃至北半球气候变化的启张器和调节器,不仅直接影响我国东部和西南部气候的变化,对北半球、甚至全球的气候变化,都具有明显的敏感性和调节性。草地植被在草食性动物食物供给、水源涵养等方面具有重要功能,准确评估青藏高原植被变化趋势对理解气候和土地利用的影响、以及未来野生动物种群变化具有重要意义。维持青藏高原生态系统健康与可持续发展,需要高分辨率、长时间序列的青藏高原植被变化信息,从而更好的开展生态系统监测。 

  退化草地恢复与生态畜牧业学科组”学科组赵新全研究员、“小哺乳动物适应性进化与管理”学科组曲家鹏研究员与德国卡尔斯鲁厄理工学院Fabian E Fassnacht博士等合作,基于Landsat数据库,开发出了1990-201830米分辨率的青藏高原地表植被变化产品。产品利用修订的Mann-Kendall方法对Landsat578图像数据进行了植被归一化指数(NDVI)提取,并对比了不同分辨率影像数据分析结果的差异。该产品可以为草原政策制定、野生动物管理、气候变化研究等提供数据支持。 

  研究论文“A Landsat-based vegetation trend product of the Tibetan Plateau for the time-period 1990-2018”在国际知名学术出版公司《Nature》出版集团创办的国际权威期刊《Scientific Data》(IF=5.929)在线发表。Fabian E Fassnacht博士和曲家鹏研究员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国际人才计划(PIFI)和青海省外国专家局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97-019-0075-9

1. 基于Mann-Kendall 的青藏高原1990-2018年植被趋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