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藏药研究与开发”学科组在异喹啉生物碱系统纯化分离方法学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10-29 科技处

  异喹啉生物碱又称苄基异喹啉生物碱。这一类生物碱的特点是具有异喹啉骨架,因异喹啉生物碱具有结构和活性多样性,一直以来是天然产物领域研究的热点之一。

  生物碱包括异喹啉生物碱的系统研究一直是困扰植物化学家的难题,目前,从药用植物提取物中制备分离异喹啉生物碱主要依赖两种主流方法:1. pH区带逆流色谱法;2. 制备液相色谱法。经过数年的积累创新,“藏药研究与开发”学科组目前实现了异喹啉生物碱的全程可视化系统分离纯化。第一步,中压色谱预处理:利用装有微孔树脂的在线中压色谱对含有异喹啉生物碱的粗提物进行粗分,按极性分离得到含有不同极性范围段的异喹啉生物碱组分(图1)。第二步,高压色谱纯化分离,以代表性组分Fr5为例,利用离线二维液相色谱(硅胶基质的强阳离子交换分离材料和含有正电荷的极性共聚C18)进行细分,得到一系列异喹啉生物碱(图2)。代表性的异喹啉生物碱化合物平面结构如图3所示。

1. 在线中压色谱分离图

2. 二维制备液相色谱图

3. 代表性的异喹啉生物碱平面结构

  相关论文“Preparative separation of isoquinoline alkaloids from Corydalis impatiens using a middle pressure chromatogram isolated gel column coupled with two-dimensional liquid chromatography”已发表在分离科学重要期刊《Journal of Separation Science》上。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和青海省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的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