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小哺乳动物进化适应与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猛禽空间分布与栖息地保护研究中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9-07-25 科技处

   猛禽在生态系统中通常扮演顶级捕食者或食腐者的角色。大鵟、猎隼和高山兀鹫是三江源国家公园内三种常见的大型猛禽,大鵟和猎隼能够控制高原啮齿类动物数量及减少啮齿动物携带的病原体传播,高山兀鹫作为大型的食腐性动物,在生态系统的营养再分配与再循环中起到重要作用,因此这三种猛禽在高原生态系统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探究三种猛禽在三江源国家公园的栖息地适宜程度能够为关键物种保护及区域适应性管理提供有效支撑。 

  “动物进化与适应及濒危物种保护”学科组运用最大熵模型,结合学科组多年在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本底调查中获取的三种猛禽分布信息及影响猛禽分布的若干环境因子进行了物种空间分布的模拟。研究结果显示,在最优模型参数下,地形因子海拔对三物种栖息地分布均有显著影响;大鵟和高山兀鹫的最适宜栖息地面积均超过三江源国家公园总面积的50%;三物种的适宜栖息地主要集中分布在黄河源、澜沧江源区及长江源的东南部。研究建议三物种的适宜分布区域应重点保护,适宜重叠区域应建立保护小区优先保护。 

  研究论文“Maxent modeling for predicting the spatial distribution of three raptors in the Sanjiangyuan National Park, China”近期发表于《Ecology and Evolution》。硕士研究生张婧捷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张同作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得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XDA23060202XDA 2002030302)、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7YFC0506405)、青海重点实验室建设基金(2017-ZJ-Y23)和青海省重点研发和转化计划(2019-SF-150)的资助。学科组依托中科院高原生物适应与进化重点实验室和青海省动物生态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2/ece3.5243

三江源国家公园大鵟、猎隼和高山兀鹫的适宜性栖息地分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