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

管理部门党支部 时间:2023-09-01

  8月3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管理部门党支部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会议,邀请入党积极分子列席。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会议由支部书记(兼纪检委员)翟睿英主持,党委委员、支部联系人张同作到会指导点评。  

  翟睿英首先传达学习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在2023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上的重要讲话。会议指出,要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牵引,进一步强化管理意识,加强管理队伍和管理制度建设,狠抓工作落实和管理效能提升,以高水平管理支撑科研上抢占科技制高点,为今后的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和目标。 

  随后,支部党员重点围绕6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12条具体要求,联系工作实际,依次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交流学习感悟,检视工作不足,深入剖析问题原因,有针对性的提出整改措施,会议气氛严肃而认真。 

  张景光在个人发言后对管理部门提出5点要求:一是在理论学习上有更高要求。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加快知识更新,优化知识结构,拓宽眼界视野,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性、针对性、时效性,要走在前、做表率。二是在党性修养上有更高标准。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更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改造主观世界,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三是在提升本领上有更高追求。注重提升专业素质,着力提升落实本领,不断提升参谋水平,加快提升创新能力,善于学习借鉴各方面的经验做法,勇于突破常规、突破自我,要向身边同事学习,要向前辈学习,向书本学习,在专业素质、管理素质、管理能力上不断提升。四是在敬业乐业上有更高追求。始终保持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甘于奉献的敬业精神,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追求,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专心致志、心无旁骛地做好管理工作。五是在严以律己上有更高追求。自觉筑牢思想防线,弘扬新风正气,做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涵养良好的家教家风,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一身正气。 

  张同作对专题组织生活会进行指导点评,他充分肯定组织生活会的质量,会前精心组织、周密安排,会中支部党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到了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有力促进了支部的凝心力和向心力,是一次高质量的组织生活会。 

  同时,张同作提出4点要求。一是要加强理论学习,将学习融入日常生活,让学习成为一种快乐,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汲取养分,开阔眼界,学以致用;二是要围绕研究所改革发展,思考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如何更好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三是要争做高水平的管理工作者,进一步聚焦管理部门职能、岗位职责,勤勉务实的工作,以高水平的管理支撑科技创新高效运转;四是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仰者和实践者,坚定理想信念,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忘初心,勇于担当,为研究所事业高质量发展奉献自己的力量。 

  会议还对管理部门党支部增补支委事宜进行了讨论。 

翟睿英传达中国科学院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

张景光对管理部门提出要求

张同作指导点评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