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8-24

  8月24日下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西北高原所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学院主题教育第22巡回指导组成员、兰州分院分党组副书记、系统单位党委副书记陈改学,兰州分院党群工作处处长宋华龙到会指导。会议由西北高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主持。 

  会议紧紧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对照凝心聚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的具体目标,深入学习领悟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查摆班子和班子成员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具体表现,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整改思路,进一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西北高原所党委和领导班子对开好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会前周密制定工作方案,专门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党委会开展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认真开展谈心谈话,沟通思想,结合典型案例检视剖析,认真撰写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指导组对西北高原所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前介入、全程参与,从严从实把关,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会上,张景光介绍了会前准备情况,通报上一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代表领导班子作了对照检查,重点从6个方面查摆了问题和不足,深刻剖析了原因,深入开展典型案例剖析,明确下一步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随后张景光作个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接受班子成员批评。 

  所长陈世龙,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勇刚,副所长杨其恩按照规定,逐一作了个人对照检查,并接受班子成员批评。副所长魏立新作为非党员领导干部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并接受其他班子成员的批评。会议对标对表专题民主生活会要求,查摆严格,意见坦诚,达到了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凝心聚力、改进工作、促进创新的目的。 

  陈改学对此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高度重视,主题教育理论学习认真、调研工作扎实,会前准备充分,材料全面,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与本单位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典型案例选择警示性强,剖析深刻,开展自我批评深刻,相互批评开门见山、实事求是,起到了咬耳扯袖、红脸出汗的效果。会议主题明确,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气氛融洽、严肃认真,是民主、团结、务实的民主生活会。希望班子继续团结协作,围绕研究所重点工作,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在推进研究所更好发展,齐心协力再创生物所佳绩上建新功。  

  陈改学对西北高原所抓好主题教育下一步工作提了几点要求。一要持续抓好学习,要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紧抓好,尤其是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及对我院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研究所要确定抢占科技制高点的目标任务。二要做好整改落实,要做好“当下改与长久立”,一项一项抓好落实,切实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后半篇文章”。三要认真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谋划学科规划、科研队伍,出成果、出人才,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提高认识,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坚决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陈改学表示,兰州分院将和研究所共同发力、同频共振、推动研究所的创新发展。 

  张景光代表领导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领导班子将以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果为契机,以恢复院直属事业单位为机遇,努力改进提升研究所各项工作取得质的飞跃。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持续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达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目的。一是要持续抓好理论学习,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二是要抓好成果转化,把成果转化为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动力和自觉行动,不断引导党员干部职工聚焦主责主业;三是要做好检视整改,将检视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八月底前各党支部要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四是持续抓好作风建设,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增强组织力和战斗力,为西北高原所的高质量发展,擘画更美好的明天。 

专题民主生活会现场

陈改学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