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8-18

  8月1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西北高原所)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科研骨干代表参加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2023年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视频会议。 

  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作了题为“以抢占科技制高点为核心任务 肩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使命担当”的报告。报告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我院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的职责使命;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抢占科技制高点这一核心任务上来;充分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围绕抢占科技制高点积极凝练策划和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任务;以抢占科技制高点统揽全院工作大局,坚持更高标准更严要求统筹推进改革创新发展重点工作;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为抢占科技制高点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5个方面,深入交流了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及党中央有关决策部署的认识和体会,重点围绕深入谋划和扎实推进全院“3+5”年改革创新发展,更好发挥体系化建制化优势、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总体考虑和主要思路。 

  候院长的报告凝练全面,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抢占科技制高点的根本要求,为西北高原所重点推进“两园两站一室一库”工作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指导。 

  会议还对院属各单位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4点要求。一是要抓好会议精神的学习宣贯,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夏季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认真抓好部署任务的组织实施,扎实推进抢占科技制高点各项重点工作,确保会议精神落地见效;三是要认真抓好作风和能力建设,坚决扛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责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压实压紧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四是要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以扎实的学习教育成效,筑牢加快改革创新发展的思想基础,要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和院党组工作安排,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要进一步加强成果转化,及时总结经验,将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推动发展的持续动力。 

  传达会后,与会人员就学习侯院长报告进行交流,所党委对学习贯彻落实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精神作出部署安排。大家表示,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聚焦主责主业,坚定信心,担当实干,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应有的贡献。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