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高原所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

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3-08-18

  8月17日上午,中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委员会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六次学习会。会议主题是开展主题教育专题座谈,进行科技创新专题学习。西北高原所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及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副所长张景光主持。  

  张景光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第15期文章《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及中国科学院党组署名文章《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报告从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建设基础研究高水平支撑平台,加强基础研究人才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基础研究国际合作,塑造有利于基础研究的创新生态六个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进行了阐述,并从深刻认识基础研究发展趋势,准确把握基础研究特点和组织方式;认真贯彻加强基础研究总体要求,妥善处理好五个方面关系;充分发挥国家科研机构建制化组织作用,着力加强战略导向的体系化基础研究三个方面对中共中国科学院党组署名文章《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根基》进行详细解读。与会人员还共同学习了《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基础研究实施方案》,会议强调,研究所要聚焦“高原”和“生物”两个重点,切实把基础研究的主要方向调整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定向性、体系化基础研究上来,加快实现基础研究科研布局的优化调整,增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研究原创能力,着重体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和职责。 

  张景光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求与会人员会后加强自学与应用。 

  会上,副所长杨其恩结合研究所实际领学了中国科学院发展规划局《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的内容。杨其恩指出,西北高原所要紧紧围绕党中央、中国科学院党组重大战略决策和安排部署,紧跟科技研究前沿,不断优化科研选题,优化科研团队配置,立足研究所实际,通过集中力量攻关,奋力创新突破,引进高精尖人才,培养后备人才,不断推动研究所重大科技成果产出,提高西北高原所在高原生物研究领域的影响力。 

  按照会议安排,张景光主持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他首先介绍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西北高原所在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整改整治及阶段性成效的整体情况,听取介绍后,与会人员就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谈实际感受和意见建议。按照评估工作要求,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与会人员发放测评表,对研究所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情况进行测评。 

  张景光在总结讲话时强调,一是要慎终如始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后续工作,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和院党组工作安排,积极筹划开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及基层党组织专题组织生活会,做好主题教育评估总结,保质保量完成主题教育各项任务;二是各部门、各党支部要加强会后学习,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院党组一系列重大安排部署,牢固树立生态文明意识,切实增强生态环境保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是要牢固树立“抢占科技制高点”意识,自觉审视校正偏差,实现从“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的转变,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院党组决策部署上来,聚焦“高原”“生物”两个重点,积极落实“西北高原所基础研究实施方案”,扑下身子,担当实干,为加快抢占科技制高点,推动西北高原所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张景光领学《加强基础研究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报告

杨其恩领学《使命导向的研究所年度评价》报告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