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陈刚调研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

发布时间:2023-08-29 所办公室

  8月28日下午,青海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刚赴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调研,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和考察青海重要讲话精神,立足青海大地,登攀科技高峰,为打造生态文明高地,建设产业“四地”贡献科技创新力量。

  陈刚来到青海盐湖所,走进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工程技术中心、盐湖资源化学实验室、盐湖化学分析测试中心、科技成果展览室,饶有兴致地与科研人员探讨交流,了解盐湖资源开发利用成果和青海盐湖产业的比较优势,指出,青海盐湖所因青海而生、为盐湖而设,对国家经济建设、盐湖科技事业作出重要贡献,要针对市场前景和产业发展安全需要,积极探索前沿科学技术,把握未来发展机遇,做好技术储备和数据积累,为建设“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在西北高原所,陈刚走进青藏高原生物标本馆、青藏高原国家种质资源库、所史馆,了解动植物标本采集和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指出,青藏高原是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保护这里的生物多样性极为重要,要深怀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以对子孙后代负责的态度,推进科学研究工作,加强科学普及宣传,倡导科学放生放养,防范外来物种入侵,为青藏高原生态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陈刚对青海盐湖所和西北高原所筚路蓝缕的发展历程、独一无二的卓越贡献、出类拔萃的科研成果表示崇高敬意和充分肯定。他勉励青年科研人员扎根青海、奉献青海,以缺氧不缺精神、艰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的精神面貌,攻坚克难、执着创新、潜心研究,在奋斗中实现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统一,为国家科技事业贡献青年力量。希望两家科研院所大力发扬科学家精神,继续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青海发展实际,利用人才优势和技术优势,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举,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发挥重点项目牵引作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青海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科学技术支撑。省委省政府将一如既往支持两家科研院所在青发展,为科研人员排忧解难,为创新创造提供良好环境,不断书写深化省院合作新篇章。

  省领导王林虎、朱向峰参加。

陈刚在青海盐湖所调研

陈刚在西北高原所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