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西北高原所举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评审要点与撰写技巧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2-14 科技处

  为了让科研人员全面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最新资助政策,掌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技巧以及申请书撰写要求,提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质量,12月14日,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评审要点与撰写技巧”培训班。培训班特邀请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研究员王文龙作培训报告。报告会由西北高原所副所长魏立新主持。

  培训中,王文龙从实战出发,顺应听众的需求、困惑与难点之处,讲解了国家基金评审要点与选题、选题中对创新性的准确判断与把握;如何构思与凝练科学问题、科学假说,使申请书具有明确的问题导向与鲜明的科学价值;如何撰写摘要、科学属性、经费预算、立项依据、研究内容、技术路线、实验方案等核心内容,从中深入挖掘其独特性与创新点,使实验方案具有可操作性、完备性与可行性,切实打动评委;如何凝练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点、可行性分析、预期成果等,充分展示申请书的优势、特色与亮点;如何从与本项目相关的研究工作积累与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绩反映申请者的研究基础与实力,完美体现胜任、完成项目的能力等问题。

  培训内容涉及申请书的各个部分,深入浅出,通俗易懂,讲解透彻,具备系统性、实用性与可操作性,可有效解决申请者常常遇到的各类疑难、瓶颈与困惑,切实提高申请书的质量。

  西北高原所140名科研人员参加了培训。此次培训为西北高原所新一年国家基金获批打下良好基础,得到科研人员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