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青海省野外科考日志3:与鸟类同行

发布时间:2023-10-23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气候最严酷的地区之一,也是地球上最大的高原。这个地区的生态系统对于全球气候和生物多样性都具有重要意义。鸟类和鼠兔是高寒地区生态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因此,我们使用望远镜和相机设备,于2023年8月14日至8月29日在青海果洛地区对鼠兔分布区和非鼠兔分布区的鸟类进行调查,对鸟类物种进行识别和记录,同时记录其数量和位点信息。

  在科考过程中,青藏高原的高海拔给我们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我们必须克服高原反应,包括头痛、恶心和氧气不足等症状,随着我们的观测点升至更高的海拔,挑战变得更加严峻。除此之外,严酷的气候条件,也给调查增加了困难。高原地区的天气变化无常,我们多次在调查路程中遭遇暴风雨,更甚者在夏季我们遭遇了降雪。虽然野外科考充满了艰辛,但在观测到珍贵鸟类和鼠兔时,喜悦和成就感溢于言表。每一次成功的观测都像一份珍贵的礼物,激励着我们在高寒地区不懈努力。

  虽然科考的路程中倍感艰辛,但果洛地区壮丽的风景而令人惊叹。我们穿越了广袤的高原草原,看到高原上耸立着巍峨的雪山和冰川,以及如镜面般宁静清澈见底的湖泊。这些区域上的野生动物和多彩的野花构成了一幅迷人的画面。

  这次在果洛州的先导科考任务是一次充满挑战的经历,但也是一次充满喜悦的旅程。在高寒地区观测鸟类和鼠兔,我们深刻体验到了自然的严酷和美丽。本次科考任务在克服诸多挑战的同时,取得了丰富的鸟类观测数据。未来,我们将继续在这个美丽而严酷的地区工作,探索更多的奥秘,为保护高原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做出贡献。

  感谢所有参与科考的队员和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支持。

  撰文:王义弘
  摄影:王义弘
  科考队成员:姚宝辉、王苏芹、王义弘、张妍、谈昭贤、王蓉、冯见卓、林方舟、陈欣扬
  审订:曲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