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青海省野外科考日志2:高寒稀氧全不畏,更展风华向大地

发布时间:2023-10-23 

  导语:高原鼠兔作为青藏高原的关键物种,对微生境造成干扰,从而引起植物多样性的增加,不同密度的高原鼠兔区植物和土壤微生物类型丰富、植被类型复杂多样、并且呈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幅员广袤、生态环境复杂的青藏高原为众多植物的生长发育提供了有利的条件。因此,研究青藏高原高原鼠兔影响下植物和土壤微生物差异成为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内容。

  2023年8月14日至9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姚宝辉助理研究员的带领下,一行12人从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出发,分成三个小队,我所在的小队考察目标为:不同的高原鼠兔密度下植物种类与土壤类型和土壤微生物的响应。途径贵南、泽库、久治、玛沁、称多、杂多、曲麻莱、都兰、共和、门源、祁连等11个地区,沿途考察了青海省高原鼠兔分布情况及主要植被类型,每个点做了植被样方调查并采集了大量土壤样品。

科考分队合影

  8月14日,科考队伍由西宁出发,当天到达海南州贵南县,路上经过贵德县,都说“天下黄河贵德清”,但其实雨后的贵德黄河和下游一样是浑浊的。好在运气好,最近没有下雨,清澈的贵德黄河滔滔不绝,队员们都感到惊喜,为我们的科考讨了个彩头。

  观沿路察高原鼠兔的分布,最终在塔秀村分别选定高低密度的鼠兔样地。贵南县海拔3497m左右,随着海拔的升高,气温逐渐降低,大家都不太适应,且选完样地天色已晚,于是当晚便决定在贵南县修整。次日一早,我们驱车赶到塔秀村,先做高密度鼠兔样地的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的采集。随着海拔的升高,早上在西宁穿的短袖在贵南已经行不通了。我们虽穿上了外套,但还是高估了高原的温度,寻样地时都冷得直哆嗦。看来,这趟旅程注定不会轻松。样地里,草还带着透亮的霜,远方的云还很低,直压在山头。想到刚刚开始的科考之旅,队员不由得吟诗一首:

群山一线通天绿,芳草映霜润似玉。

高寒稀氧全不畏,更展风华向大地。

进行草地样方

  

  晚上7点完成工作,正赶上牧民赶牛回家的时间,牛羊群堵在路上,我们只能边走边停,原来半小时的路,回到宾馆已快9点。今天过后,我们小队在时间规划和样品采集上成长不少。

  8月16日到26日,伴着一天采样一天行路的节奏,我们分别在泽库县、久治县、玛沁县、玉树称多、杂多做了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并沿路观察高原鼠兔分布状况。在玛沁县发生了件趣事,我们做植被样方时,一匹小马走到我们旁边观察我们做什么。想去和小马互动时,小马又害羞得跑到远处。队员不由得吟诗一首:

三十厘米掘深土,一半平方草尽裁。

疑怪此人做何事,好奇小马探头来。

  在玉树称多发生一件险事,上午完成植被样方和土壤采集的任务后,在去接观鸟的科研小队时,由于下雨路滑,在狭窄的山道上掉头时突然轮胎打滑,车头在坡上直指山下,倒车倒不回去,反而往山下冲。同车的人顿时吓得吓得魂飞魄散,赶紧下车铲土,在轮胎后面刨出一个坑,这才让车回到山道。

  8月27日早,我们从玉树出发前往格尔木。早上的山带着云雾,蜿蜒的柏油路绕山而行,队员不由得吟诗一首:

晓山袅袅披素纱,小草茵茵伴人家。

更看脚下前行路,蜿蜒曲折到天涯。

  8月29日,在曲麻莱做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

  9月3日,在都兰做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

  9月5日,在共和县做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

  9月8日,在门源做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

  9月9日,在祁连做植被样方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

  经过为期28日的野外科考工作,我们科考小队圆满完成了调研计划。此次野外工作共涉及11个地点,以高密度的鼠兔样地和低密度的鼠兔样地作为对比,每个样地做3个样方,一共做了72个植被样方调查;分别以0-10 cm,10-20 cm,20-30cm的土壤深度采集土壤样品,一共采集216份土壤样品;每个样方采集0-10m处的2份土壤微生物样品装于无菌管,共采集144份土壤微生物样品。

  撰文:谈昭贤
  摄影:谈昭贤
  科考队成员:姚宝辉、王苏芹、王义弘、张妍、谈昭贤、王蓉、冯见卓、林方舟、陈欣扬
  审订:曲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