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青海省野外科考日志1:进军青藏,立马昆仑

发布时间:2023-10-23 

  科考的意义在于帮助人们揭开自然界某些奥秘,距真理更进一步,从而更好地指导人类的科学实践活动。达尔文曾说:“我的志向是探求大自然的秘密,我愿意搏击风雨的人生,在同大自然的亲近中,必将找到终身的幸福。”达尔文参加了“贝格尔”号环球科考,他通过科考,解析着自然界的秘密,并提出了“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青藏科考是研究青藏高原的核心抓手,也是保护青藏高原的科学实践。我们将追随先贤们的脚步,踏上第二次青藏科考的征程。 

  高原鼠兔作为青藏高原的关键物种,在高寒草甸生态系统及食物链中起着重要作用,被视为“生态系统工程师”,因其在自然种群密度下,它们发挥着重要作用,如促进营养循环、改善土壤结构和增加植被组成。因此,研究高原鼠兔种群动态和适应性进化成为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的重要内容之一。 

  2023年8月14日至9月10日,在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姚宝辉博士的带领下,一行12人从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出发,我们途径贵南、泽库、久治、玛沁、称多、杂多、曲麻莱、都兰、共和、门源、祁连等6州11县,沿途考察了青海省高原鼠兔分布情况及捕获进行行为实验并采集相关样本。 

  首先,第一站到达海南州贵南县,观沿路察高原鼠兔的分布,随行的小冯同学来自云南,第一次来到北方上青藏高原,对青藏高原充满了好奇,像一个好奇宝宝一样问东问西,这是什么植物、动物、鸟类等,或者说天上的云彩好低哦,手可摘星辰。一阵云飘了,天下起来了小雨,他又说,高原的天气原来是这样子哦,一片云来就是雨,天气变化莫测。当他第一次看见鼠兔,我又给他讲解了鼠兔特性和生态作用,他又说,高原鼠兔就像青藏高原的精灵一样,守护着这片土地,与青藏高原共同成长进化,他还赋诗一首: 

记科考 鼠兔 

凛凛寒风高原上,茵茵绿草野地间。 

卷卷白云棕土下,精灵虽小功劳大。 

科考人员在调查高原鼠兔合成高原鼢鼠 

  第二站,我们到达了黄南州泽库县,在泽库我们发现了另一种青藏高原特有的物种高原鼢鼠的踪迹,和高原鼠兔一样,高原鼢鼠也被视为“生态系统工程师”。由于独特的地下环境,高原鼢鼠眼睛退化,但是其嗅觉和听觉发达。高原鼢鼠常年在地下低氧、高湿、高二氧化碳的环境生活,居然没有风湿病,令人不解,高原鼢鼠是研究高原适应性进化的独特物种。 

  在前往第三站果洛州久治县的路途,我们经过了甘肃甘南州的碌曲和玛曲二县,碌曲是藏语洮河的意思,玛曲是藏语黄河的意思,小冯同学赋诗一首: 

记科考 玛曲县观黄河 

弯弯长河云满载,千回百转入中原。

甘南州上玛曲县,天下黄河第一弯。

途径甘肃甘南州玛曲县 

  第四站,我们前往果洛州州府所在地玛沁县,在玛沁县我们发现了成群结队的秃鹫,大概有上百只,一般情况下,秃鹫作为腐食性动物,很少大规模成群,我们怀着好奇心,问了当地牧民才知道,那块地方死了一头牛,才引来了如此之多的秃鹫。 

用无人机进行调查 

途中发现的秃鹫 

  原计划第五站去果洛州玛多县,但是到达玛多县后发现,我们有些队员有高原反应,具有头痛、恶心和氧气不足等症状,高原反应是很危险的,为了安全,我们更换了地点,把玉树州称多县作为第五站。后来听开车的来师傅说,玛多县作为黄河源区的首县,虽然县城海拔在4200多米,但深居高原腹地,是个断氧层,易发高原反应。在去往称多的路途,看到了5 25玛多地震遗址,时值七夕佳节,小冯同学又赋诗一首: 

记科考 七夕夜途经玛多地震旧址

玛多城外草原深,残阳余水旧桥痕。

繁星点点交相伴,应是当年有情人。

从玛多至称多途径地震遗址

进行野外解剖 

  在称多县,我们路过了通天河,在通天河岸边,我思维散发,遥想到长江发源于昆仑山至唐古拉山间的广阔地域,由滴水聚成细流汇再汇成了通天河,东流到海。山不拒细壤,故能成其高;长江不择细流,故能浩荡万里。我们做人也一样,要谦虚、多积累,才能成长起来。我还想到了《西游记》里的最后一难——通天河遇鼋湿经书,三藏允鼋龟,问寿元,三藏遗忘。我也不禁赋诗一首: 

记科考 通天河

涓涓细流汇通天,浩荡东流不复还。

年年岁岁龟犹在,不见当年取经人。

从称多进入长江源区并到达川青界 

  随后,我们到达了第六站玉树州杂多县,杂多县城虽然距离玉树州很近,但却属于澜沧江流域,生态环境与称多还是有差异的,沿途我们发现了郁郁葱葱的崖柏,柏树长在悬崖边上,以及在高原恶劣环境下,还能长的那么好,生命力多么顽强啊! 

进入澜沧江源区路遇崖柏 

进行动物代谢和行为实验 

  第七站我们到达了昆仑山,从杂多至昆仑山虽只有600度公里的路程,但是行路难、多歧路,我们走了12个小时才到昆仑山口,我觉得可可西里地区比蜀道都难行。路难速慢,我们翻越了5000多米的垭口,也看到了好多高原动物,如藏野驴、野牦牛、藏羚羊、猞猁、兔狲、高原兔等动物,可可西里虽是生命的禁区,但也是许多动物的家园。 

  多日的科考活动有些疲乏,休息一日后继续工作。在4700多米的昆仑山口,每个队员都有些不适应,安全起见,我们4日才干完了科考工作。一般45000米以上,人迹罕至,但动物们进化出了对高海拔的适应机制,通过各种方式在高海拔生存,因此还有许多科学的秘密需要我们去发现、探究和验证,科学之路是无止境的。 

  站在昆仑山下,望见巍峨的玉珠峰,冰雪覆盖其顶部,像一把利剑直插云霄。从历史的角度来看,昆仑山是中国古代文化的重要象征之一。在古代文献和传说中,昆仑山被视为神圣的所在,是仙人修炼成仙的地方。有许多神话故事与昆仑山相关,相传昆仑山中居住着西王母,三千年前周穆王命造父驾驭八匹骏马西行至昆仑山,和西王母相会,成为最早记录中原与西域之间交流的史料。玄都昆仑,天地枢衡,万化之根 龙脉之宗。我又赋诗一首: 

记科考 望昆站观昆仑山 

巍巍昆仑山耸立,绵亘直上九重天。 

层云难掩英雄气,玉珠一舞万山寒。 

夜幕下的昆仑 

  第八、九站我们去了海西州都兰县和海南州共和县,从格尔木出发,沿着柴达木盆地南缘向东行驶,放眼望去全是戈壁沙漠,寸草不生,行至都兰县才有一些绿色。有了香日德河的灌溉,两岸种了油菜、小麦、燕麦、枸杞等作物,时值枸杞采摘季节,火红的果实挂满枝头。相比较而言,都兰县在柴达木盆地,降雨稀少,比较干旱,动植物也相对较少,而且生境也与三江源地区不一致。 

都兰一带的生境 

用红外相机进行调查 

  第十、十一站我们前往海北州门源县和祁连县,到达了祁连山地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也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区域和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区域之一。八月,我们刚出发时草青树郁,现在时至九月草木秋黄,牛羊肥壮,令人垂涎三尺。 

  站在祁连山上,遥想当年冠军侯霍去病转战千里来到祁连山脚下,在焉支山一带歼灭匈奴主力,打通河西走廊,中原王朝第一次将河西走廊纳入版图,使西瓜、葡萄、苜蓿、等张骞严选产品引入中原,丰富了百姓餐桌。而今,随着祁连山国家公园的设立,野生动物种类、数量不断增多,树木茂盛、碧草连天,一片生机勃勃的大美景象,对于推进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着重要作用。我又赋诗一首: 

记科考 祁连山观景

祁连山上草秋黄,牧场辽阔六畜旺。

芬芳野色甲西北,豹驰鹿鸣生态好。

 

祁连山国家公园 

  全程28天的科考活动,领略了大美青海的自然风光,增长了见识,也发现了好的有趣的科学现象,有利于我们开展进一步的研究。 

野外捕获高原鼠兔 

在昆仑山突遇大雪 

    

  撰文:姚宝辉 
  摄影:姚宝辉
  科考队成员:姚宝辉、王苏芹、王义弘、张妍、谈昭贤、王蓉、冯见卓、林方舟、陈欣扬
  审订:曲家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