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青海省藏野驴野外考察日志(2):奇妙自然

发布时间:2023-10-07 

  在完成藏野驴野外考察的同时,我们领略了青海的大好风光,产生了许多有趣的见闻。时光如梭,在工作邻近尾声的日子里,我将这些趣闻分享给大家。

  在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大柴旦镇北部鱼卡镇附近:我们通过无人机航拍发现,在雨量充沛的季节,经过地表径流冲刷,在这片荒凉的沙漠地貌上留下了树状分形的痕迹。听同行的司机师傅说,在不远处的山上生活着藏原羚,在下雪的天气,山上积雪无法获得食物,藏原羚就会成群结队下山来到这片荒漠地带刨土采食地下的植物根系,以此为生。

大柴旦镇北部鱼卡镇附近地表径流冲刷留下的树状分形痕迹

  在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五道梁109国道曲麻河流域:我们有幸拍摄到了一只下颌骨折的藏狐。我猜可能是在之前捕食高原鼠兔的过程中撞到了洞穴种的石头所致。不知道对它之后的捕食和生存有没有影响,希望它能坚强地活下去,一切顺利吧。

下颌骨折的藏狐

  在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叶格乡后山:大雪中的兔狲,这也是我人生第一次拍到!当时师傅车还没停稳我就急忙下车了。以后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能这么急躁,但是我太激动了。可惜的是大雪纷飞,我拍照技术不佳,拍糊了,哈哈。

大雪中的兔狲

  在曲麻莱县旧址往秋智乡的途中,幸运的我又拍到了人生第一只猞猁!这次我和李斌师弟慢慢下车,趴在路边的栏杆上,记录下了猞猁雄姿英发的一瞬间。

雪后天晴,猞猁在眺望远方

  同样在曲马莱县秋智乡附近展翅飞翔的猎隼和玉树州玛沁附近俯瞰大地的草原雕。可以预想的是,又有一群高原鼠兔要“鼠入鹰口”了。高原上食物匮乏,猛禽们都要对外界时刻保持高度的洞察,以获得足够多的食物来适应高原环境,弱肉强食是这里的生存法则,从来都是如此。

展翅飞翔的猎隼和草原雕

  在海南州共和县龙羊峡镇附近:经过长年累月的雨水冲刷和风沙侵蚀,裸露出来了由砾岩,砂岩等组成的层状岩石层,孕育了丹霞地貌的雏形。我相信再过若干年,这里一定能形成壮观的丹霞风貌。

龙羊峡镇旁的丹霞地貌雏形

  祁连县大拉洞附近:片状沉积岩中孕育了大量的贝类和珊瑚虫化石,我有幸收获了几株珊瑚虫和贝壳化石,几亿年前,这里曾是一片汪洋,是贝类,珊瑚虫等生物的天堂。沧海桑田,大自然通过移山倒海铸就了如今青藏高原壮丽的地质地貌。

祁连县大拉洞附近的片状沉积岩山体和镶嵌在岩石中的化石

  这次全青海的调查给我最大的感悟就是:淡水资源可能是动物生存最大的挑战。在315国道往茫崖市的途中,我见到了角百灵往卡车底下钻,为了喝到水箱渗漏的水滴。一路上,物种大多集中在有淡水的雪地、冰盖、溪流、河流、水坑、湖泊等附近,而干旱的沙漠和荒漠地带几乎没有物种生存。所以,淡水分布可能是评估物种分布和物种多样性的重要依据。

 

  撰文:徐波

  摄影:徐波

  科考队成员:宋鹏飞、李斌、顾海峰、徐波、梁程博、江峰、张婧捷、覃雯、孙国、刘道鑫、闫京艳、张萌

  审订:张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