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青海省藏野驴野外考察日志(1):在自然中汲取力量,感悟生命的奇妙

发布时间:2023-10-07 

  在青海省藏野驴野外调查中,按照路线安排,我们首先来到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柴达木盆地,这个位于青藏高原北部和被昆仑山、阿尔金山和祁连山所环抱的地方。在我们的调查过程中,我们亲眼见证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在柴达木盆地里,我们看到了藏羚羊、鹅喉羚、和野牦牛等野生动物在广袤的大地上自由奔跑,大天鹅、斑嘴鸭、赤嘴潜鸭和大鵟等鸟类在湖泊和天空中自由的飞翔,构成了一个和谐共生的自然生态系统。我们还在此欣赏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秀丽的自然风光。高山环绕,云雾缭绕,碧波荡漾的湖泊和葱茏的高原植物在我们的眼前展现,而生命在苦寒中坚韧地生长,在晚霞映照下,这片土地宁静而神秘,令人心驰神往。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自然的伟大和奇妙。 

 

“比翼双飞”大天鹅 

 

紧跟妈妈的小鹅喉羚

 

在晚霞的映照下,茫崖这座城市显得更加神秘与迷人,仿佛是一个梦幻般的世界,让人忘却时光,沉醉于它的氛围之中

  第二站,我们踏上了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唐古拉山北麓高原——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这个被誉为全球海拔最高的自然保护区之一的地方,散发出令人神往的魅力。这片土地上的风光令人心醉,湖泊和草原相互交融,高原群山云雾缭绕,恍若笼罩在一片神秘的迷雾之中,让人仿佛走进了仙境。在这里,藏羚、藏野驴和白唇鹿等各种珍稀野生动物在茫茫草原上奔腾,它们呼吸着清新的高原空气,自由自在地享受着美好的生活。同时,这里也是众多候鸟的栖息地,吸引了无数“羽翼”在这里栖息、繁衍。但美丽的背后,往往也隐藏着危险。高原反应、沼泽地、紫外线、险峻的地势、多变的气候,这些危险都蕴藏在秀丽的风景之中。即便是我们这些经验丰富的野外调查队员,也难免遭遇危险。可可西里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不仅是自然的宝库,更是一座危机四伏的奇妙之地。 

 

“涉世未深”的藏野驴对人类充满了好奇

 

“收获”满满的猎隼

 

站在大雪中对我们“虎视眈眈”的野牦牛

 

在雪地里陷住的皮卡车

 

可可西里卓乃湖管护站前的合照    

  第三站我们踏上了前往玉树藏族自治州的行程,玉树藏族自治州又称 ,藏语意为“神山高地”,位于青藏高原的东南边缘。这里是一片神秘而又神圣的土地,蕴藏着丰富的文化和自然资源。在这里,我们感受到了宁静而美好的自然风光。玉树藏族自治州拥有壮阔的雪山、高原湖泊和草原,还有独特的藏式建筑和民俗文化。置身于这片神山之中,仿佛回到了大自然最初的纯净世界,心灵也随之得到了净化和升华。同时,玉树藏族自治州也是一个珍贵的自然资源保护地。这里拥有丰富的野生动植物资源,是高原野生动物的乐园,保护着不少濒危物种,如藏羚、雪豹等。在这片神山之中,文化与自然的完美融合,使得玉树藏族自治州成为一个令人向往的旅游胜地。但同时,这里的生态环境也极其脆弱,需要我们每一个人都来保护它,让这片神山之地永葆其神秘而纯净的面貌。 

 

“天线宝宝”猞猁

 

发现“猎物”的科考队员

 

“天线”被大风吹歪掉的猞猁

 

发现猎物的大鵟

  第四站我们前往果洛藏族自治州,这里的风光绝对是壮美与神秘的完美结合。这里有绵延数百公里的群山环绕,草原茫茫,河流蜿蜒。神奇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样的自然资源使得果洛州成为旅游者的天堂。这里的自然资源丰富多彩,野生动植物种类繁多,野牦牛、藏野驴、棕熊、豹猫、金雕等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自由奔跑、栖息繁衍。更令人惊叹的是,这里有着独特的草原湿地,呈现出五彩缤纷的景色。 

 

溪流中觅食的鹮嘴鹬

  最后一站,我们到达了有着“东方小瑞士”之称的祁连县,祁连县的风景秀丽,被誉为“世外桃源”,这里壮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动物资源令人陶醉。漫步在这片土地上,高耸入云的祁连山脉犹如守护者一般屹立在大地上,山间清澈的溪流如歌如诗,潺潺流淌。翠绿的草原与鲜花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不胜收的画卷。这里生态环境优美,动植物种类丰富。大自然的恩赐在这里得到了完美的呈现,让人惊叹不已。 

 

草地上嬉闹的狍

  在调查这些地方的野生动物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神奇和美妙。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我们能够亲眼目睹到许多珍稀的野生动物,如神秘的猞猁、可爱的藏狐、威武的藏野驴、高傲的藏羚等等。但是,在这些神奇动物背后,也隐藏着自然环境的脆弱和危机。我们看到了一些人类活动对这些动物及其栖息地造成的影响,如草原退化、破坏森林、过度放牧等等。这让我深刻认识到,我们需要更好地保护自然环境,保护这些珍贵的动物及其栖息地。这次的野生动物调查也让我更加深入地了解了中国西部这片神奇的土地。这里有着壮丽的山川,瑰丽的湖泊,辽阔的草原和沼泽,丰富的物种和人文历史。我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原始和纯粹,也感受到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 

  总之,这次野生动物调查让我收获颇丰,让我更加热爱自然,更加热爱这片土地。希望我们能够共同努力,保护这片美好的大自然,让这里的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永远充满生机和活力。 

 

  撰文:李斌 

  摄影:李斌 

  科考队成员:宋鹏飞、李斌、顾海峰、徐波、梁程博、江峰、张婧捷、覃雯、孙国、刘道鑫、闫京艳、张萌 

  审订:张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