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任务三专题三“农田植被调查研究”子专题顺利完成2023年度青南地区野外科考任务

发布时间:2023-09-26 

  9月11日至20日,由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和青海省农林科学院15名队员组成的联合科考队,先后赴青海省玉树州和海南州6县(市),顺利完成了农田植被群落调查取样、农田杂草和病虫害调查取样、农田土壤肥力调查取样等任务,填补了青藏高原二次科考活动在青南地区的空白点。

  本次野外科学考察主要针对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囊谦县和称多县,海南藏族自治州的兴海县、同德县和贵南县等往年科考的空白点,行程3000多公里,涉及6个县(市)13个乡(镇)的14个行政村,以及贵南现代草业、贵南草业和同德牧草良种繁殖场等3个大型国有农场,基本覆盖了青南地区主要的种植业分布区。在野外科考过程中,通过与当地农业主管部门和乡镇对接、电子问卷调查、样方调查和取样等方式,共完成了300多个样方的生物土壤调查取样,同时采集到500余份各类种质资源,顺利完成了农田植被土壤调查取样任务。

  通过此次野外科考,获取了考察地农田投入品、作物、杂草、病虫害和土壤等相关数据和样品,为下一步开展室内样品分析奠定了基础。在此次科考中,各小组齐心协力、不畏艰苦,圆满完成了各项科考任务。同时,此次联合科考得到了玉树、海南各级政府及其农业主管部门、省农业农村厅科教处的大力支持与配合。

科考队员同称多县拉布乡兰达村村民合影

囊谦县吉曲乡农田典型景观

同贵南草业二分公司农七队工作人员进行交流

工作中的农田植被调查小组

与调查地称多县拉布乡兰达村农户共进午餐

工作中的土壤调查小组

无人机航拍正在工作的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