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一百多年后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再次采到大通报春

发布时间:2023-09-17 所办公室

  大通报春Primula farreriana Balf. f.,首次于1915年采自青海大通,1916年正式发表。该物种极为稀有,目前仅有两份模式标本(采集号:Farrer, R. & Purdum, W./560),馆藏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自模式标本采集以来的一百多年间,再未采集到该物种。 

  在青海省祁连山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有关项目资助下,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青藏高原植物适应与进化学科组在对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进行植物多样性调查时再次采集到大通报春(采集号:Gao2021017)。采集地点位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范围内,生长于杜鹃灌丛中。此次发现,是自大通报春正式发表一百多年来首次再被发现。 

 

大通报春模式标本(馆藏于爱丁堡皇家植物园) 

大通报春野外生活照片(拍摄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