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祁连山(甘肃)野生动物多样性考察(2021)系列日志(6)——情系狂野河西,遍寻鸟兽踪迹

发布时间:2021-12-23 孙国

  收到7月11日要去野外进行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的通知,我满怀期待,心中描绘了许多场景,河西走廊一带,对我来说是比较熟悉的。河西走廊,是古时内地通往新疆的重要通道,也是丝绸之路的一部分。河西走廊东起乌鞘岭,西至玉门关,东西长约1,000公里,主要有武威、张掖、嘉峪关、敦煌等历史文化名城。

  这次科考的主要任务是调查野生动物,对于第一次接触这种“探险”的我来说,充满了好奇。科考的前几站都是在民勤(我的家乡)附近,天祝、古浪和武威,这些地方的很多风情、文化习俗和民勤相差不大,作为一个从小就在沙漠长大的孩子,我也深知沙漠的“脾气”,与夏都西宁的凉爽不同,盛夏的沙漠会越发的展现它的魅力,早晨凉意渗透,中午酷热难熬。


行走在荒漠中的双峰骆驼


民勤通往内蒙路上捕到的沙蜥

  从民勤绕道永昌时,民勤的辽阔和空旷尽收眼底。从永昌到金昌再到张掖,一路见到了荒漠、戈壁和高山。有幸见到传说中的丹霞地貌,由衷的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拥有深浅沟壑的高山犹如健壮威武的士兵,屹立在草原。


张掖临泽的丹霞

  旅程越进行到后面,就越能感受到这趟科考的乐趣。第一次见到岩羊,感到格外的新奇,同时这也是和其他小组会合之后可以“炫耀”的机会。顺利“会师”之后,每组的“策划人”围坐在一起商量下一步的路线,同时交流在每个地方观察到的野生动物,为后面的进展奠定基础。


天祝境内的岩羊 

  再往西北走,可以看见整整齐齐的风车,偶尔也会见到荒漠边缘的光伏发电板,这里的人们将风能和太阳能都利用到了极致,可谓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一路向西,到了大苏干湖附近之后,我们便掌握住这次调查的绝好机会,这里水草丰美,赤麻鸭、黑颈鹤、鸥类、雁类等鸟类都栖息在这里,这也给茫茫的戈壁增添了勃勃生机。大苏干湖的水光潋滟和鱼鸟成群更与戈壁的空旷无垠形成鲜明对比。


大苏干湖附近的鸬鹚

  河西走廊是色彩斑斓的,它占据了甘肃的大半部分,处于黄土高原、青藏高原和内蒙古高原的交汇地带,拥有复杂多样的地貌和气候,如亚热带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干旱气候和高原山地气候等,它孕育了多样的文化,也引来许多野生动物栖息于此。可能在许多人眼中,河西走廊是荒凉的,而只有亲身经历感受过,才会知道它的多彩,才会欣赏它独具特色的美。


康乐草原上的草原黄鼠


马鬃山附近的盘羊

  经过12天的野外调查,从天祝古浪的高山草原到民勤的无垠沙漠,从张掖的丹霞地貌到瓜州敦煌的茫茫戈壁,从肃南的高山再到肃北的边界风光,整个河西走廊第一次如此完整的印入我的脑海中。对我来说,第一次觉得我生长的故土竟然有这么多新奇的事物。白天的观察记录,晚上的数据整理,既在意料之中,又在意料之外,此行我收获良多。同伴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科考路上的相互帮助和支持,让我感受到团队的温暖和力量。

  在这次野外调查中,团队成员都认真努力地做好工作,并为完成科考任务而积极奋斗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青年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敢于艰苦奋斗、练就过硬的本领,才能不负时代使命”。从这次科考行动的圆满就可以看出,我们整个团队很好的践行了这个理念。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生于如此美好的和平盛世,我将不懈努力,积极进取,不负青春、不负韶华,无愧时代,无愧人生!

  科考队成员:张同作,高红梅,宋鹏飞,刘道鑫,梁程博,钟悦陶,李斌,孟祥琼,成若通,陈一博,孙国,赵航,侯陆一,李国婧

  撰文:孙国

  摄影:孙国 孟祥琼

  审订:张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