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祁连山(甘肃)野生动物多样性考察(2021)系列日志(2)——顾祁连北坡,悉鸟兽山河

发布时间:2021-12-14 梁程博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祁连山野生动物调查,所以对整体流程并不陌生。出发前昔,我得知队内有一位擅长识鸟的伙伴——钟悦陶,所以我对识别鸟类更有了信心。同行的孟祥琼师姐和孙国师弟分别负责对观察结果的记录和整理。我负责导航工作,需要选择调查的样线,该工作并不困难,但因未曾接触,所以最初几日有些胆怯。随着我对工作内容的不断熟悉和同行伙伴们的指点,我也渐入佳境,不像最初几日那样,在前一晚投入大量时间研究地图和路线。回顾整个行程,我们团队的合作很有效率,工作完成地很顺利。

行程

  此次科考自2021年7月11日至7月22日,4队人员同时开展不同地的调查。本队的调查区涉及天祝、古浪、民勤、金昌、永昌、山丹、肃北、瓜州、阿克塞和肃南。与上一次调查时冬日的荒凉相比,盛夏的祁连山北坡多了不少生机。视野中属于自然的绿色往往是令人敏感的,还记得冬季时,沿途的树木都落光了叶,而这一次调查中,不仅有一望无际的翠绿色草原,还有阡陌交通的农田。而这农田是最令我感到亲切的,虽然这里的农田少有家乡垦区那般连接天际的广阔,但其中劳作的人们和在一旁观察的我都为这百里丰盈的景象感到喜悦。

  祖国西北部的草原和山峦是已经在青藏高原生活一年的我熟悉的景色。每逢行驶于峡谷之中,便没有了灼热的日光,随着徐徐微风吹来,青草微微摇动的同时人们总会感到一丝清凉;身处草原之上,也不时地因为吹起风而感到凉爽。在这般或是磅礴或是秀美的景色中,加之舒适的温度往往令人感到惬意。但在沙漠之中、荒漠之上,炎热的感觉则难以消退。不过,这万里沙海的景色却是更令我们感到兴奋,工作之余,大家偶尔也用手机拍照留念。

  在肃北进行调查时,我们发现,原来内蒙古和新疆并非两个接壤的省份,他们被肃北北部分隔。而沿着这间隔一路北上,便是蒙古国。看着“距离口岸100km”的路牌,边境的景色和鸟类分布更加令我们感到好奇。于是我们决定沿边界调查一段后再一路向南开展工作。可惜在去往边界的路上,我们被解放军拦了下来,最终因为没有提前办理相关手续而无缘边境风光。

工作进行时

  本次采用样线和样点相结合的方法进行调查。本队成员中,最具备调查经验的人是钟悦陶。在调查过程中,我们都向钟悦陶请教了不少问题,因此我们在识别鸟类方面都有了一定的进步。他告诉我们,通过地理位置和生境对鸟类分布进行预判、通过声音鉴定种类的能力都能在调查中发挥作用。当然,不能让对鸟类的分布进行预判限制我们的工作,因为鸟类的新分布是有可能在调查中遇到的。同时,还要注意一些观察技巧,这些通常与鸟类的行为规律有关。如在炎热而日照强的环境中,鸟类通常站立在阴影中。在此次调查中,这一规律在我们于荒漠中开展工作时被普遍应用。尤其是在地方时的中午,一眼望去,很少能发现鸟类。但若遇到坑洞,其中一般会有鸟类在活动或停息。

  同时,我认识到,为了对鸟类分布有更确切的认识同保证较高的工作效率,在选择路线时也应考虑生境情况。适合鸟类分布的生境类型应被优先考虑,不适宜的生境则可以相对稀疏地抽样调查。

调查的收获

  本队在调查过程中未遇到鸟类的新分部情况,但在发现黑鹳的巢穴和黑颈鹤时,队员们都很兴奋。还记得发现黑鹳的巢穴时,我们正在前往下一个样线的路上。当时我们看到山谷的天空中有一些鸟类在盘旋,便下车观察。期间我们发现有几只黑鹳不时地落在同一个地方。通过望远镜看去,我们才发现那里是它们的巢穴。这多少靠了些运气,而观察到黑颈鹤则主要因为我们选择了合适的样线。那日的调查区被戈壁占据了大半,我们在一湿地调查后决定继续沿小路深入。正是在这期间,我们发现远处有两只黑颈鹤在悠闲地散步。

  我们还遇到了些许大型有蹄类动物,每每遇到它们时,我们都会停下车好好观察一番。可能是因为本次调查中见到的动物多为鸟类,所以遇到有蹄类时大家觉得很新鲜,即使在炎热的戈壁之中,队员们也充满干劲地爬上山坡以找到最佳的观察角度。那日在肃北刚刚看见盘羊时,由于距离很远又地处北山羊保护区,我们误以为看见的是北山羊。在望远镜中,我看到它的角比较小,盘的程度又明显小于我曾见过的盘羊的角,所以并未怀疑。但对比图鉴后,我们确定其为盘羊。而直至调查结束,我们也没能见到北山羊,这算是此行的遗憾。

尾声

  12日的行程中,我们团队在近一半的日子里单独行动,这让我们这一队初次见面的人彼此快速熟悉又有了特别的默契。而几日的4队聚首也让各队中所有的新朋友都建立了友谊。相信日后若有机会合作,我们可以更完美地配合,也希望我们这群高原上的科研人员能在各自的领域取得更突出的成果。

  科考队成员:张同作,高红梅,宋鹏飞,刘道鑫,梁程博,钟悦陶,李斌,孟祥琼,成若通,陈一博,孙国,赵航,侯陆一,李国婧

  撰文:梁程博

  摄影:钟悦陶,梁程博,孙国,孟祥琼

  审订:张同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