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三江源国家公园植物系列一|红花绿绒蒿

发布时间:2021-12-09 张发起

  “1903年8月31日,在海拔11000英尺地带,在灌木丛生的大草原上,我最先发现了它——我的红色罂粟花绊住了我,仿佛要我验证它的身份,它就是我要寻找的植物情侣。”Ernest Henry Wilson的考察日志(英国人,二十世纪初世界著名的园艺学家、植物学家、探险家)。

  “没有哪一种植物能够像它这样享有最高、最奢华的名号。凡是能一睹其自然风釆的人,看见它们用斑斓的色彩装饰着四周的小灌丛时,都会歌颂它们一番。所有初次邂逅这种花的人都会因它而发狂。” George Taylor(二十世纪苏格兰植物学家)。

  是什么让植物学家们如此着迷?今天开始,我们将带您走进绚烂的高山植物世界,领略三江源国家公园的似锦繁花。

 

  文章第一段文字是Wilson在《中国——园林之母》中的记录,描述的正是我国特有的花色艳丽、形态别致的珍稀植物:红花绿绒蒿,Meconopsis punicea Maximowicz,罂粟科、绿绒蒿属多年生草本植物。在中国植物志的记录中,它主产我国四川西北部、西藏东北部、青海东南部和甘肃西南部,多见于海拔2800-4300米的山坡草地。模式标本采自四川西北部和西藏东北部的邻近地区。花茎及果入药,有镇痛止咳、固涩、抗菌的功效,治遗精、白带、肝硬化。

  红花绿绒蒿花葶从莲座叶丛中生出,花单生于基生花葶上,微微下垂,花瓣呈现出令人炫目的红色丝绸般的光泽,当第一次遇到红花绿绒蒿时,许多人都会不由自主地目醉神迷于那一抹娇羞的红色,在高原地区非常醒目,令人陶醉。(摘自:罂粟科中的濒危珍稀植物:红花绿绒蒿 - 知乎 (zhihu.com))

  近百年来,随着人类活动的加剧和复杂的气候变化,留给红花绿绒蒿这些狭域分布物种生存的空间越来越小,国家也越来越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1999年,红花绿绒蒿就被列入了《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第一批),保护级别为二级。2004年9月19日国家邮政局为此专门发行了一套《绿绒蒿》特种邮票,分别为:长叶绿绒蒿、总状绿绒蒿、红花绿绒蒿、全缘绿绒蒿。2021年9月7日发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中,红花绿绒蒿与久治绿绒蒿、毛瓣绿绒蒿一起被收录其中,保护级别均为二级。

 

  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2016年3月10日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青海对国家生态安全、民族永续发展负有重大责任,必须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对国家、对民族、对子孙后代负责。(2021年3月7日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我们一定要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切实做好三江源国家公园的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