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科考一线

摸清家底我们在路上——青海篇

发布时间:2020-07-30 青海师范大学陈哲团队

  2020714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草地生态系统与生态畜牧业专题青海师范大学陈哲老师带队的青藏高原冰缘带(高山流石滩)植物多样性科学考察小分队一行12人赴门源、祁连县开展祁连山地区高山流石滩植物多样性科学考察。 

  祁连山地区位于中国青海省东北部与甘肃省西部边境。由多条西北-东南走向的平行山脉和宽谷组成。东西长800公里,南北宽200-400公里,海拔4000-6000米,面积约2062平方公里。西端在当金山口与阿尔金山脉相接。东端至黄河谷地,与秦岭、六盘山相连。自北而南,包括大雪山、托来山、托来南山、野马南山、疏勒南山、党河南山、土尔根达坂山、柴达木山和宗务隆山。山峰多海拔4000-5000米。具有典型高山流石滩植物种类组成、分布和多样性现状,为高海拔极端生境特有植物资源的保护提供科学基础背景资料。 

  科考队在714日出发,先后到达“达坂山”“岗什卡雪峰”“牛心山”“热水达坂”“超英峰”等多个海拔4000以上山峰,累计行程1000余公里,徒步近100公里。 

  

 爬山工作照 

  在考察进行过程中,科考队采用样方法、植被调查APP(中国科学院大学)重点开展了冰缘带流石滩生境植被群落丰富度、均匀度、优势度、重要值调查。 

 图册对比辨识流石滩生境植被 

  714-720日活动期间科考队共调查样地9处,样方54个,采集植物标本近200余份,获得珍贵植物野外影像资料4000余份(张)。 

 

  样方调查与采集

 

全缘叶绿绒蒿、矮垂头菊、多刺绿绒蒿

糙果紫堇、红叶雪兔子

    同时,走访调研了高寒牧区农牧民对草地健康、生物多样性、生态环境状况的认识,收集调查问卷340余份,初步了解了当前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发展相关政策及生态保护工程生态效益的成效。 

科考队成员合照 

  考察活动在720日顺利结束,科考队返回西宁。 

  本文材料由青海师范大学陈哲团队提供